晴時多雲

第三方支付利多 資本額門檻降至1億

2014/12/29 13:46

立法院今天審查<第三方支付專法>,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出席。(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立院財委會今天審議<電子支付機構管理條例草案>,也就是「第三方支付專法」。原本行政院版的第三方支付民眾儲值及每日交易上限,分別都是3萬元,但財委會修訂提高至5萬元;此外,第三方支付機構的成立門檻,也從資本額3億元調降至1億元。

立法院財委會今日逐條審查<第三方支付專法>,立委羅明才詢問曾銘宗,對於中國的第三方支付發展看法?未來台灣是否可能發展類似支付寶的營業規模?

曾銘宗表示,支付寶的狀況較特殊,而且,中國政府對第三方支付業務也是「緊縮」管理,像阿里巴巴集團的浙江螞蟻小微,已獲准成立網路銀行,才能作類似銀行的業務。

在第三方支付業者的經營「門檻」方面,行政院版本原訂資本額為3億元,許添財等立委提案,將未經營儲值的第三方支付業者,資本額調降至1億元。

對此,許添財認為,青年創業資金籌措不易,過高的資本額門檻將阻礙產業發展,應將沒有作儲值業務的資本額降低。

至於經營儲值業務的資本額門檻,許添財認為,這牽涉到儲值業務的電子支付機構,基於客戶保障原則,應拉高資本額門檻,避免產生過高金融風險。因此,資本額必須達到5億元。

財委會也通過,根據行政院原本規劃,民眾儲值以及每日交易上限為3萬元,拉高至5萬元。

此外,立委李貴敏詢問,台灣是否要開放第三方平台之間的「資金移轉」,這樣才有實力追趕其他市場的業者。

但曾銘宗直言,到現在為止,沒有任何一個國家開放跨平台的資金移轉,台灣也不擬開放,此外,這還涉及央行業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