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新金失彰銀經營權 心酸誰人知?

2014/12/09 16:11

台新金在彰銀的董事改選上失利,被公股搶下過半數董事席次,預估這次改選大敗、喪失經營權後,將損失148億元。(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新金(2887)在彰銀(2801)的董事改選上失利,被公股搶下過半數董事席次,預估這次改選大敗、喪失經營權後,將損失148億元,台新金表示,為維護股東權益,將向財政部請求賠償。

不過市場分析,台新金依然是彰銀的最大股東,若能放下彰銀,從而拓展其他業務,未來的路將會更加寬廣。

政黨輪替 台新金損失148億

2005年台新金為配合政府二次金改,以365.68億元的最高價標得彰銀特別股,當時財政部承諾,日後將依書面協議,支持台新金取得彰銀半數董事及監察人,但沒想到,財政部在彰銀昨天(8日)的董事改選上卻翻臉不認人,讓台新金失了經營權、粉碎了合併的美夢。

財政部指出,之所以介入改選之戰,主要是因為身為公股行庫的彰銀,應該官民共治、不應淪至財團之手,且當初的書面合約也不包含合併事項。控訴台新金訴諸媒體散播不實言論,因此才出面爭取改選。

但根據當時的標售條件,財政部除了要協助台新金取得半數董事及經營權,公股也不得製造第二大股東,且按當時規範,一家金控只能有一家銀行,顯然台新金標得彰銀後,兩者將可合併,但隨著政黨輪替,官方對此案看法不一,台新金將面臨鉅額投資損失。

以彰銀昨天收18元計算,台新金本次投資失利將損失148億元。

放掉彰銀 未來會更好

面對如此高額的損失金額,台新金也出面喊話,為了維護股東權益,將向財政部提起民事訴訟,並且請求損失賠償,不過市場分析,未來訴訟案恐曠日廢時,不如放生彰銀,對往後發展會更有利。

當初台新金力挺政府配合二次金改,原以為可以依照法規與彰銀合併,但沒想到政府改朝換代後,卻使合併案更陷僵局,而這次事件中又被財政部抹黑為財團,若雙方未來進行訴訟,不僅站不住腳、也將耗費多時。

因此市場分析,與其耗費力氣在這次的事件上,不如放掉彰銀,將注意力轉至其他事業,進而發展第二、第三個獲利引擎,若能拓展海外市場、增加壽險公司,將可壯大公司、增添獲利來源。

台新金跌停 13元以下可承接

至於投資人要如何從中獲利呢?據《工商時報》報導,外資法人指出,儘管台新金將在本月認列投資損失,但明年獲利將不受影響,因此,若股價下修至13元以下,將可進場承接。

而今天台新金受到董事改選衝擊,今天開盤即下挫至跌停價位,開13.25元,不過中盤跌勢稍歇,最後以13.55元作收,跌幅為4.5%。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