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食安、工安危機頻傳 馬凱:重點在文化

2014/12/03 20:57

食安問題頻傳,社會企業公約基金會董事長馬凱表示,黑心商品層出不窮,主要是因為台灣文化出了大問題。(資料照,記者唐在馨攝)

〔記者邱柏勝/台北報導〕食安問題頻傳,社會企業公約基金會董事長馬凱表示,黑心商品層出不窮,主要是因為台灣文化出了大問題,商人唯利是圖,認為只要不會「馬上斃命」,都是可以容許的,才會造成今日苦果。

馬凱今天出席安侯建業(KPMG)舉辦的「從食安與氣爆事件談CSR」菁英論壇,金管會副主委黃天牧、櫃買中心主秘李愛玲、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楊致行博士也出席。馬凱表示,食安問題頻傳,民眾現在不知道還有甚麼東西是完全無害的,即使有錢,也難以擺脫黑心商品的戕害。

黃天牧表示,全球化後,資本主義面臨質與量的轉型,發展出「包容性的資本主義(Inclusive capitalism)」,這是全球化浪潮下,對傳統資本主義的深切反省。他認為,企業社會責任將成為未來顯學,但他也表示,社會責任不能僅靠企業推動,政府、民眾都應扮演積極角色。

安侯建業台灣所副執行長暨審計部營運長游萬淵表示,全球金融風暴發生後至今已屆滿6年,企業社會責任的實踐應從本業做起,與企業核心能力、產品與服務結合的發展。他表示,台灣因暴發許多汙染、不實產品、高雄氣爆與食安的諸多問題,造成社會不安,並引發大家對企業未能從本業落實企業社會責任的議論。

安侯永續發展顧問公司總經理黃正忠則強調,企業不論規模大小,只要有老闆,就可以著手落實企業社會責任。趨勢領航是上市公司董事會的事,有高度與氣度,才能為公司擘畫一個有希望的願景藍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