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投信:後QE時代 三大投資趨勢

2014/11/25 16:24

[本報訊]聯準會長達近6年的量化寬鬆政策 (QE) 於今年10月底完全退場之後,投資的資金潮水也開始退潮。

根據美銀美林證券與EPFR集團於2014年11月14日所發佈的共同基金資金流向統計,該報告指出2014年初以來,高收益債券型基金持續淨流出達126億美元,但同期間,股票型基金淨流入達1390億美元,因此投信法人認為,股票優於債券的投資偏好,顯然是後QE時代的首要投資趨勢。

施羅德投信基金分析師林良軍指出,後QE時代有三大投資趨勢:一、股優於債;二、全球股市優於新興市場;三、美元強勢商品走跌。且從過去統計資料中可發現,不過是在美國美國7次啟動升息循環(1972年、1977年、1980年、1987年、1994年、1999年與2004年)後36個月股市的表現,或是通膨增溫期間,「股息成長股」表現最佳。

趨勢一、股優於債

「當潮水退去之時,才知道誰在裸泳」,股神巴菲特的投資名言此時可以用來印證,當聯準會長達近6年的QE政策於今年10月底完全退場之後,投資的資金潮水也開始退潮。根據美銀美林證券與EPFR集團於2014年11月14日所發佈的共同基金資金流向統計,該報告指出2014年初以來,高收益債券型基金持續淨流出達126億美元,但同期間,股票型基金淨流入達1390億美元。股票優於債券的投資偏好,顯然是後QE時代的首要投資趨勢。

趨勢二、全球股市優於新興市場

自前聯準會主席柏南克於2013年5月22日預告量化寬鬆政策即將退場以來,MSCI世界指數持續上漲,且屢創歷史新高;然而MSCI新興市場指數不但表現落後,1年半以來報酬率仍為負。根據美銀美林證券與EPFR於11月7日發佈的資金統計,新興市場股票型基金今年來累計淨流出55億美元,同期間,以歐美股市為主的全球股票型基金,大幅淨流入達1142億美元。全球股市優於新興市場的投資偏好,顯然是後QE時代的另一投資趨勢。

趨勢三、美元強勢商品走跌

量化寬鬆資金完全退場,因為美國經濟持續成長,市場對於聯準會升息的預期也因而轉強。這除了引發資金回流美元,推升美元指數兌主要貨幣強勁升值之外,以美元計價的原油、黃金和金屬等大宗商品也因此重挫,使得仰賴商品出口的新興市場股市跌勢加重。

強勢美元的趨勢,除了有利於提高美國民眾的可支配所得,並帶動零售消費成長外,與美國貨幣政策走向不同的歐元區和日本其貨幣也因此大幅貶值。預期這將進一步刺激歐洲和日本對美國的出口成長,最終推升全球經濟進一步成長以及支撐全球股市的多頭走勢。整體而言,經常帳和財政雙赤字、外匯儲備較低、以及出口過度仰賴能源和商品的經濟體將受到美元轉強的負面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