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管會檢查國銀對中曝險 灰色地帶有疑慮

2014/11/19 09:51

國內銀行對中國曝險情況嚴重,金管會日前已全面展開對中曝險的專案金檢,但有行庫主管私下指出,因為金管會認定曝險的範圍有兩大灰色地帶,不同銀行也有不同的標準,使得各家銀行正忙著比對、重改。(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內銀行對中國曝險情況嚴重,金管會日前已全面展開對中曝險的專案金檢,但有行庫主管私下指出,因為金管會認定曝險的範圍有兩大灰色地帶,不同銀行也有不同的標準,使得各家銀行正忙著比對、重改。

據《工商時報》報導,有國內行庫主管指出,兩大灰色地帶,一是香港分行所作的中企授信,是否也算是對中曝險;另外是有台商身分的企業借款,資金仍用於中國,是否也算在曝險範圍內。

報導指出,各家銀行作法不同,相互比對後已出現混淆,各銀行都不希望使用到從嚴認定的標準,影響稽核結果。

也有銀行主管指出,在準備金管會檢查的資料時,已聽到有不少銀行只有計入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或是中國當地分行對中企的借款,但香港分行卻沒有被納入範圍,但實際上,香港分行才是中企對口的主要據點。

此外,對於台商的借款項目,最常見的是周轉金,但由於沒有一對一的資金用途名目,即使台商所借的週轉金,且是將資金用在中國,也不一定會計入在曝險範圍。

金管會對於各行庫對中國曝險定義有分歧,大感訝異,官員表示,這兩項疑慮金管會先前已給了相當清楚的定義。

官員指出,不論是海外任何一家據點、分行,只要是放貸給中企,都要計入曝險範圍,金管會要全面控管;即使是台商的身分,但借款資金仍用於中國,也必須計算在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