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亞幣競貶 彭淮南:日本有義務維持全球金融穩定

2014/11/12 11:08

日圓近期重貶掀起亞幣競貶潮,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表示,日本是經濟大國,有義務維持全球金融穩定;對於「台灣大媽」瘋狂搶購日圓,他也呼籲民眾要理性。(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日圓近期重貶掀起亞幣競貶潮,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表示,日本是經濟大國,有義務維持全球金融穩定;對於「台灣大媽」瘋狂搶購日圓,他也呼籲民眾要理性。

針對亞幣競貶,是否會讓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再現,彭淮南說:「希望這個現象不要再重複出現,我想出現機率小。」

彭淮南今天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備詢時表示,日本銀行(日本央行)10月31日突然宣布擴大量化寬鬆(QE),加上日本退休基金增加國外投資,兩大單位聯手,日圓當然會貶。

彭指出,當一種貨幣作為全世界準備貨幣時,像美元、日圓等,該國必須承擔全球金融市場穩定;此外,日本有一個像國內工商協進會的團體,之前呼籲日圓該貶值,但最近也改變論調,認為日圓過度貶值不利日本經濟。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認為,「我想日本工商團體的意見,就是你(彭淮南)的心聲」。

而自10月底以來,受到日圓重貶帶動,國人瘋狂搶購日圓,對此,彭淮南說,像台灣銀行、兆豐商銀都有足夠日圓可供應,希望大家可以保持理性,至於這種行為是否理性,要由老百姓決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