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四大不確性因素 明年製造業景氣燈號仍為黃藍燈

2014/10/30 20:46

台經院預估,明年整體製造業景氣燈號,仍維持「黃藍燈」。圖為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台灣經濟研究院今天公布最新「製造業景氣燈號預測」。展望2015年,雖然全球景氣將維持溫和復甦之趨勢,不過,受到美國聯準會(Fed)升息時點的不確定因素等影響,因此,預估明年整體製造業景氣燈號,仍維持「黃藍燈」(代表景氣低迷)。

這項「製造業景氣燈號」是由台經院編撰調查,以不同顏色燈號代表製造業的景氣動向趨勢。

台經院表示,明年全球經濟預估將溫和復甦,且較2014年小幅成長,不過,觀察全球經濟動態,仍有四大負面因素,恐將不利於我國製造業表現。

這四大因素包括:「美國聯準會升息時點的不確定因素」、「中國製造業產業鏈在地化」、「中韓簽署FTA效益」以及「地緣政治風險」等。

換言之,台經院預估,明年我國製造業景氣仍無法走出低迷,繼續維持在「黃藍燈」區間。

在個別產業部分,首先,電子電機業方面,由於中國電信營運商開始縮減手機補貼費用、4G帶來的換機效益淡化,以及蘋果手機熱賣等因素恐將壓縮2015年我國品牌廠商高階手機出貨空間。

而在電子零組件業方面,儘管預期全球智慧手持裝置仍有成長空間,但由於2014年基期較高,要連續兩年大幅成長並不容易,台經院預估,整體電子電機業,預測為代表景氣低迷的「黃藍燈」水準。

其次,在運輸工業方面,根據台經院對2015年汽車及其零件業景氣趨勢進行調查,廠商對2015年景氣仍抱持樂觀看法,但相較於2014年較2013年景氣看法,廠商看法比重稍有下降。

其原因為2014年基期較高,加上全球經濟成長趨緩,使得廠商對於外銷成長較為保守。

台經院預測,2015年汽車及其零件業景氣燈號為持平的綠燈,而整體運輸工具業產業預測為「黃藍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