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陳繼仁多次嘗試轉型 切入太陽能揚眉吐氣

2014/10/29 23:39

國碩科技董事長陳繼仁從光碟、IC設計、面膜,都鍛羽而歸,直到切入太陽能產業鏈上游,才讓國碩科技成為台灣股價第三高的上市公司。圖為碩禾在台南的太陽能發電廠(資料照,記者張慧雯攝)

[本報訊]國碩(2406)前董事長陳繼仁10月中旬因身體狀況不佳辭去職務,國碩集團今日傍晚宣布陳繼仁已辭世的消息,享年53歲。

國碩科技董事長陳繼仁從光碟、IC設計、面膜,都鍛羽而歸,直到切入太陽能產業鏈上游,才讓國碩科技成為台灣股價第三高的上市公司。

97年成立國碩科技 專做光碟片

清大材料工程博士出身的陳繼仁,畢業後在工研院進行材料研究工作。1997年後,他看到光碟片市場逐漸起飛,才與同學合資成立國碩科技,正式進入光碟片生產的領域。

由於光碟片產業偏重材料科學的關係,讓專業在材料科學的陳繼仁在國碩發展如魚得水。2000年國碩科技的上市,打破台灣光碟片由中環、錸德兩家壟斷的局面,國碩股價也一舉衝上百元俱樂部的高點,成為當年科技業成長第二快的公司。

只是其他儲存設備的興起,如隨身碟、隨身硬碟,光碟片應用也開始步入淘汰期,面臨各家廠商削價競爭,也使得國碩股價來到個位數。

三次轉型 三次失敗

由於光碟產業的惡性競爭,使得陳繼仁思考轉型。他一開始鎖定IC設計領域,並開發消費性電子IC,後來也一度進入生物科技的領域開發面膜,只是最後都是無疾而終。

2003年,當碩禾開始專注到太陽能電池,雖然當時台灣還沒有幾家廠商生產,但是國外多晶矽材料廠都準備擴廠,也讓碩禾覺得太陽能電池市場前景可期。

切入太陽能 碩禾轉型成功

之後杏康科技改名碩禾,並決定投入太陽能電池的導電漿領域,雖然並不被看好,經過連年的努力,碩禾的銀漿、鋁漿和銀鋁漿三種產品,在國內市占分別為4成、9成和8成。

碩禾目前已經成為全世界第三大的太陽能導電鋁漿供應商,幾乎所有的太陽能電池廠都是碩禾導電鋁漿的客戶。

積勞成疾 陳繼仁辭世

就在營運蒸蒸日上之際,國碩17日召開董事會,接受陳繼仁因健康因素辭任國碩董事長及總經理職務,並推選董事陳繼明為繼任董事長,總經理由副總蔡禮全升任,而集團子公司碩禾董事長也同步改派為陳繼明為董事長,總經理仍為黃文瑞。

國碩29日發布聲明,公布陳繼仁辭世的消息,國碩方面表示,未來將遵循陳繼仁訂下的目標與創業精神,為台灣綠能產業在全球做出貢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