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食王國名譽掃地 食品擋關擴大至11國

2014/10/27 15:33

食安事件接連爆發,不僅禍害全民,也重創台灣美食王國的美譽,導致我國食品外銷頻頻受阻。(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食安事件接連爆發,不僅禍害全民,也重創台灣美食王國的美譽,導致我國食品外銷頻頻受阻,根據統計,目前各國對台灣食品擋關的情況,已從之前的6國擴大至11國,顯現他國對我國食品信心盡失。

食安危機連環爆 政府學不乖?

2011年5月台灣爆發塑化劑事件,除了最先被批露的飲料商品有問題之外,包括糕點、麵包、藥品等多項產品都受到波及,影響規模堪稱30年來最嚴重的食品安全事件,而政府雖然因此加強管理措施,但成效似乎有限。

眼看近來幾年,食品的安全問題層出不窮,包括毒澱粉、毒醬油、混充米、黑心油等,種種食安事件都讓人心惶惶,也不禁讓人質疑,政府的把關是否出了問題?

據了解,各縣市食安人力吃緊,稽查人員不僅要對食品進行抽驗、取締、稽查、複查、輔導改善,還要查廣告標示及接受申訴;然而,衛生局稽查又無強制權,在行政檢查上頻頻受到侷限,讓人不禁對政府的食安把關產生疑慮。

另一方面,政府在相關法律的規範上是不是也欠缺週全,才會讓頂新、統一等大集團,一再出現食品安全漏洞?

食安崩壞 食品股市值蒸發600億元

去年頂新油品發生問題、統一食品也被爆出添加過期原料,但廠商似乎都罰不怕,今年又再次捲入黑心油事件,導致旗下公司股價受到重擊,更把其他食品類股一起拖下水,根據統計,近期食品股市值已蒸發超過600億元。

隨著食安危機連環爆發,投資人對食品業早已喪失信心,從8月起,食品類股指數持續走低,從1,300多點跌至今天的1,131點,跌幅約15%,而今天更重跌近5%。

其中,統一超商的主要供應商聯華食(1231),受到統一使用黑心油影響,今天股價重跌逾4%,而興泰(1335)也下跌3.95%,至於味全(1201)與味王(1203)跌幅則分別為2.87%、1.58%,其他食品、餐飲及相關通路也都受到波及。

據統計,國內9月商業營業額為1.24兆元,但食品業卻表現弱勢,食品零售業月減8.9%,而食品業生產量也同樣下滑。

預估食品股接下來將持續承受賣壓,股價恐一去難回,經濟部長杜紫軍日前也曾指出,受到食安風暴影響,今年食品業的整體營業額恐會減少124億元。

黑心業者殺了台灣 食品外銷受阻

不過,食安風暴的負面效應不僅侵襲國內,連我國食品外銷也受到阻礙,日前,共有6個國家或地區對我國食品出口擋關,但不到一個禮拜,數量已增加至11個國家或地區。

經濟部長杜紫軍表示,目前澳門、香港、中國、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區,都對我國食品進行擋關,如今又增加了五個國家,包括智利、荷蘭、菲律賓、紐西蘭與越南,也禁止我國特定產品進口。

其中,日本、中國對台灣食品更持「寧可錯殺不可錯放」的態度,連輸日台酒都被擋在日本海關,而中國也對衛福部清單上廠商的所有產品暫停報關、報檢與進口。

一名國貿局官員憂心地表示,像這樣「無差別擋關」的作法若未能改善,恐重創我國MIT的品牌形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