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QE將退場 學者:升息關鍵在物價

2014/10/24 19:23

美國聯準會(Fed)量化寬鬆政策將於10月完全退場,有學者認為,美國聯準會升息的考量因素,會在消費者物價指數的變化,而非美元的匯價變動。(資料照,彭博社)

[本報訊]美國聯準會(Fed)量化寬鬆政策將於10月完全退場,有學者認為,美國聯準會升息的考量因素,會在消費者物價指數的變化,而非美元的匯價變動。

雖然9月中旬美國聯準會表示QE將於10月完全退場,同時在美國經濟持續復甦,失業率快速下滑以及薪資成長加速下,市場多預期,Fed首次升息時點可能落在2015年第2季。

但10月份Fed會議紀錄公布後,市場卻發現聯準會立場改為溫和,原因是快速升值的美元可能對其他國家景氣復甦構成威脅,而市場對於Fed首次升息時間點的預測因此也往後延遲。

施羅德投資首席經濟家魏凱斯(Keith Wade)解釋,沒有一個國家像是孤島,但是與過去不同的是,美元的升貶值在美國貨幣政策的重要性已不如以往。美國進口佔其GDP的15%,出口則略低於此,二者大致平衡。再者,全球大宗物資價格多以美元報價,由美元匯價變動所帶來的通貨膨脹或通貨緊縮衝擊,對美國而言反而是可以忽視的。

然而魏凱斯提醒投資人,美國除了原油之外的進口物價,雖然至8月為止年增率仍為正值,但美元明確的升值走勢,所代表的意義是,往後幾個月可能會出現通貨緊縮訊息;也就是Fed在考量是否該緊縮其貨幣政策時(意即升息與否),消費者物價指數若顯示有通貨緊縮的壓力,這當然是Fed必須納入考量的因素之一。

所幸,相對於過去兩次的景氣衰退,或是1990年代末期的亞洲金融風暴,這次通縮的壓力尚未嚴重。之前的兩次都是在美元強勁升值10%或更多時,造成進口物價下跌5%-6%。

另一方面,根據JP Morgan證券的研究顯示,油價每下降10%可幫助次年度美國的GDP成長率增加0.25%,如此對美國經濟亦是一大助益。

施羅德產品分析師林良軍表示,幾個月前當美股頻創新高之際,許多投資人苦等不到適合的進場時點,而近期大幅波動的走勢正好提供投資人逢低加碼的良機。

檢視2013年5月,當Fed前任主席柏南克開口提到QE可能考慮退場時,由美股領軍的全球股市就已出現一波5%-15%不等的修正走勢。然而,當市場人士回神過來,理解Fed不再實施QE,其實代表基本面的好轉,不需要依靠Fed的注資,各主要股市在其後的6個月則出現15%-20%不等的反彈行情。

林良軍說明,聯準會正朝向利率正常化之路,預期未來各資產類別中,股票的勝出機率較高;而環顧當今景氣,美歐日等已開發國家股市仍將為投資市場主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