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引日資見效 退休基金持續加碼台股

2014/10/23 10:42

證交所日前已證實,日本政府退休金投資基金(GPIF)正加速台股佈局,日資金佔外資成交量比重已從過去的1%提升至4%,而且仍持續加碼中。(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證交所引入日資見效,證交所日前已證實,日本退休基金已啟動台股佈局,日資金佔外資成交量比重已從過去的1%提升至4%,而且持續加碼中。

據《日經新聞》日前報導,全球最大、規模約130兆日圓(1.2兆美元)的日本政府退休金投資基金(GPIF),近期不僅加倍投資日股,投資外國債券及股票的比重,也從23%提高到30%,台股也因此從中受惠。

據《經濟日報》報導,8月日本交易所集團執行長齊藤惇來台,曾表示日本投資人只聽過鴻海、台積電等個股,對於投資報酬率等項目了解甚少。但齊藤惇在聽完證交所簡報後,認為台股上市公司現金殖利率高、獲利率高的優勢,近五年上市公司平均現金殖利率更領先全球,也因此也看到GPIF近期明顯加碼。

證交所總經理林火燈表示,齊藤惇也認為日本證交所更加開放及國際化,雙方也達成了合作共識,未來ETF互掛、股票連結,都可望增加日資的投資意願。

證交所指出,日本投資台股效益逐步發酵,也讓日本政府退休金投資基金(GPIF)近期大舉買進台股。8月、9月成交值占外資比重更達到4%,相較今年初增加了3個百分點,更在近期台股重挫之際持續加碼,日資佔外資市值比重,也從1.3%至1.4%攀升到1.8%至2%。

台股越來越獲日資青睞,證交所近年來赴日招商功不可沒。2011年證交所前董事長薛琦就曾赴日宣傳台灣資本市場,當時證交所副總經理楊朝榮,更赴擁有2.5萬會員的日本證券分析師協會(SAAJ),日文專題演講介紹台灣市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