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政部:公股行庫對中企授信約504.79億元

2014/10/13 20:28

9大公股行庫對中企無擔保授信額度高達456億元國庫署署長凌忠嫄表示,「無擔保品不代表債權沒保障」,強調公股行庫可掌握中企還款來源。(記者邱柏勝攝)

〔記者邱柏勝/台北報導〕財政部國庫署表示,截至今年8月底,9家公股行庫(含中國輸出入銀行)對中國企業授信件數共273件,授信餘額合計約新台幣504.79億元,其中無擔保授信額度就高達456億元,佔整體授信餘額逾9成。國庫署署長凌忠嫄表示,「無擔保品不代表債權沒保障」,強調公股行庫可掌握中企還款來源。

今年以來,國銀陸續爆發無擔保聯貸給中國旭光、索力鞋業等中企慘遭倒帳,外界擔憂公股銀行對中資企業授信風險過高,因此民進黨立院黨團要求財政部、金管會以及公股行庫董座,本週三至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就「本國銀行對中國曝險及對中資企業授信情況」做專案報告,國庫署今天先公布公股行庫對中資企業授信情形。

據國庫署統計,截至今年8月31日,9家公股行庫對中企授信件數共273件,授信餘額合計約新台幣504.79億元,其中以華南銀、兆豐銀授信額度逾百億元最多。凌忠嫄表示,公股行庫對中企授信餘額,佔各銀行總授信餘額比率僅在0%至0.93%之間,額度非常低。

凌忠嫄說,公股行庫授信中企,目前逾放比率是零。然而,中國索力鞋業向國銀聯貸6千萬美元後倒帳,其中光合庫一家就被倒帳1千萬美元,何來逾放比為零的說法?凌忠嫄表示,索力鞋業倒帳是9月17日爆發,因此合庫可能尚未將該筆授信金額列入逾放,會進一步追蹤了解。

至於公股行庫對中企無擔保授信額度高達456億元,比例逾9成。凌忠嫄強調,公股行庫已透過徵取借款中企的合格應收帳款、借款中企的關係企業或連帶保證人之股票設質,以及請借款中企開設備償專戶等方式來保障債權,可實際掌握中企還款來源,「無擔保不代表債權就沒保障」。

凌忠嫄表示,公股銀行對中企授信比率尚低,但財政部考量中企財務報表透明度仍有疑義,容易產生資訊不對稱情況,因此要求所屬公股行庫,對中企授信前,必須進行詳細徵信調查,以維護公股與全民權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