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拆解蘋果iPhone 6供應鏈 以亞洲為重

2014/09/30 21:56

蘋果iPhone的供應廠商來自全球31個國家,最後的組裝則在中國完成。(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蘋果新推出的iPhone 6與6 Plus是近期最受關注的智慧型手機,消費者雖對iPhone系列情有獨鍾,卻不見得了解iPhone的生產流程。

根據《科技新報(TechNews)》引述美國消費評論網站《comparecamp.com》報導,蘋果iPhone的供應廠商來自全球31個國家,最後的組裝則在中國完成。

iPhone供應商 中國最多

iPhone的供應廠商數目,中國以349家供應廠商名列榜首,主要是蘋果為降低運送成本,多會尋找位置合適的供應商,或是要求廠商就近建廠以供應蘋果所需。其次是日本的139家,第3名是美國的60家,再來的排名依序是台灣的42家、南韓32家、菲律賓24家、馬來西亞21家、泰國21家與新加坡17家。

iPhone的供應鏈以亞洲比重佔最大,其次是美洲與歐洲,最後是非洲與南美洲,澳洲則不在其列。

隨著iPhone功能更新與產量增加,2012年開始至今,相關供應廠的數目已成長51%達到451家,共出動150萬工人進行組裝生產。

iPhone帶動亞洲經濟

由於產量龐大,蘋果為亞洲創造可觀的經濟成長與收入,尤其是日本與台灣。蘋果為日本電子產品出口帶來5%的成長。iPhone 6則為台灣帶來8.6%的電子產品出口成長,與269億美元的收入。

雖然iPhone的生產線與零組件供應大多來自亞洲,但iPhone的設計開發、倉儲與配送仍多在美國完成,因此也為美國提供不少就業機會。

以2014年為例,在供應鏈中有25萬個職缺,APP程式軟體開發有29萬個工作機會,直接受雇於蘋果的全職員工則有5萬名。

iPhone組裝 為何依賴中國?

iPhone的組裝,主要仰賴中國的工人與工廠。譬如4.7吋的iPhone 6是由富智康(Foxconn)(原為富士康,2013年於香港上市時更名)與和碩聯合(Pegatron)出貨,在中國廣東、河南、山西和上海四個地方設廠組裝,巴西的聖保羅也有一個組裝基地,今年就共同出貨5000萬部iPhone 6。

蘋果依賴中國工人的組裝的原因為,美國勞工成本過高,且效率差,以同樣8700名工程人員並管理20萬名組裝工人的狀況,在美國需耗時9個月,但在中國只要15天。

另外,iPhone的供應鏈多來自亞洲,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造價便宜。《富比世(Forbes)》雜誌指出,若iPhone改在美國組裝,每支iPhone的成本將增加4美元,勞工成本增6億美元,並且要多付35%的稅金,然而海外生產的稅金只要2%。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