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通遭中國反壟斷調查 聯發科有望受惠

2014/09/14 12:12

由於美國晶片業者高通遭中國反壟斷調查,此舉可能使台灣的晶片製造商聯發科成為最大受益者。(路透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由於美國晶片業者高通(Qualcomm)遭中國反壟斷調查,此舉可能使台灣晶片製造商聯發科(2454)成為最大受益者。

《巴隆週刊》(Barron's)以「高通在中國的損失將成為聯發科的助益(Qualcomm's Loss in China Is MediaTek's Gain)」為題,文中說明此次高通被中國政府判定壟斷與否,都會造成許多負面衝擊,然而也是聯發科的可趁之機。

中國政府認為,高通的授權措施涉及市場壟斷,若決定對高通開罰,罰款恐佔該公司在中國銷售額的1%至10%不等。即使中國不對其罰款,高通的麻煩也可能不會因此結束,市佔率可能大量流失。而這些發展可能使台灣聯發科受惠。

伯恩斯坦(Berenberg Equity Research)股票研究分析師阿瑪德(Adnaan Ahmad)表示,去年前美國中央情報局職員史諾登(Edward Joseph Snowden)揭露美國秘密監聽各國的醜聞後,中國就避免使用美國的晶片設計,以防機密外洩,更大力推動本土晶片設計業,如銳迪科(RDA)和展訊(Spreadtrum)。阿瑪德將高通評級評為「賣出」。

阿瑪德表示,聯發科可憑規模優勢,暫時壓住中國業者的崛起,目前聯發科營收為中國兩大晶片商的1.5倍。未來兩年聯發科若順利掌握並支配中國市場,將為一大利多。

伯恩斯坦預估,聯發科未來兩年的智慧手機晶片出貨量的年化成長率有望達33%,營收與獲利將分別成長12%與10.8%,目標價上看新台幣600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