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達電鄭崇華:台灣水電太便宜

2014/09/12 18:15

台達電董事長鄭崇華引述聯合國資料表示,台灣是全球排名第18的缺水國,雖然降雨多,但也經常缺水。他重申:「我一直覺得台灣水電太便宜」,應合理調整,敦促企業及民眾珍惜用水。圖左為台達電創辦人鄭崇華、圖右為董事長海英俊。(資料照,記者蔡乙萱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台達電董事長鄭崇華引述聯合國資料表示,台灣是全球排名第18的缺水國,雖然降雨多,但也經常缺水。他重申:「我一直覺得台灣水電太便宜」,應合理調整,敦促企業及民眾珍惜用水。

台達電創辦人鄭崇華週五(十二日)出席「水逐跡」教育特展時表示,今年8月,西太平洋沒有任何一個颱風生成,是1958年全球開始有颱風記錄以來僅見。因為沒有颱風,南部的曾文及烏山頭水庫儲水量只剩4億噸,這個數字也是40年所未見。

鄭崇華指出,近年聯合國的IPCC氣候變遷報告對於極端氣候和環境污染討論很多,但對於水資源卻較少著墨。以台灣來說,雖然降雨很多但不平均,往往集中在短期之內下大雨,之後就缺水。

根據中研院數據,台灣每年平均降雨量是全球平均值的3倍,但台灣每人每年平均分配的降雨量,只有全球平均值的三分之一。主要就是降雨利用率太低,只有20%。

利用率低,除了降雨不均之外,也是因為台灣面對水庫淤積、水資源公平正義分配(休耕賣水給企業)等問題。台達電呼籲政府應重新檢視水資源政策,例如汰換目前漏水率已達20%的老舊水管,提高污水回收利用、善用河流沖積扇等。

鄭崇華表示,缺水的問題,台達電有切身之痛。桃園過去在颱風過後有缺水問題,即使有水也很污濁,台達電的桃園廠無法使用,當時必須找卡車運水來用。有此經驗後,台達電在台南興建新廠,決定採用綠建築,在一樓底下整層儲水,現在節水率已超過5成。

台達電高層主管也有省水達人「阿乾」,台北市民一天的用水量,阿乾可以用兩個月。「阿乾」是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張楊乾,過去六年實行居家節水行動,一家四口兩個月只用水9度,水費僅45元,相當於台北市每人每日的用水量。

「水逐跡」-水與環境教育特展於9月13日到10月8日在松山文創園區展出,由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策劃舉辦,協助民眾了解水資源窘迫的真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