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地稅改玩假的!巢運:讓肥鵝痛才是真稅改

2014/09/11 11:58

巢運團體今天上午在財政部前召開記者會,駁斥財政部稅改方案內容,成員以行動劇方式,痛批財政部對炒房肥鵝大開漏洞。(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邱柏勝/台北報導〕房地合一課稅,財政部長張盛和主張課稅應該要「拔最多的鵝毛,聽最少的鵝叫」。但巢運團體表示,財政部研擬3000萬以下免課稅,累進稅率還要研議,且避談農地、預售屋課稅及持有稅,根本是「怕肥鵝痛」,稅改仍是做半套。

抗議高房價,數十個公民團體組成的巢運,今天上午在財政部大門口前集結,抨擊財政部所提出的房地合一稅改方案「漏洞大開」。公平稅改聯盟洪敬舒認為,財政部目前僅說「擬用」累進稅率,但為了杜絕少數炒作,保障多數自住權益,一定要採取累進稅率,隨獲利總額調高稅率級距為基本原則。

房地改革行動聯盟江穎慧補充,財政部此次稅改,完全避談預售屋交易以及農地交易,建商房地分離避稅等納入課稅。認為應同樣納入利得稅課徵範圍,而對建商避稅部分,也應據實際利得課徵營業稅與營利事業所得稅。

學運領袖林飛帆也到場支持巢運。他表示,高房價不僅是世代問題,更是社會結構性問題,年底大選即將到來,每個地方政府候選人,面對高房價問題都責無旁貸,他認為每個候選人都應該針對房價議題,提出解決辦法。

巢運發言人彭揚凱表示,稅改應該著重所得重分配,「就是要肥鵝痛」,認為政府應該針對財團、投資客等肥鵝的房地炒作實價課稅,並根據所得多寡累進課稅,才是杜絕炒作的有效方式。彭揚凱並說,已申請10月4日仁愛路的路權,將號召全民夜宿帝寶前抗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