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兩岸變數多 台塑赴美佈局石化

2014/09/09 11:21

兩岸石化佈局受阻,台塑因而轉往越南、美國佈局,根據台塑最新計畫,除了於美國建置HDPE、EG新廠,董事長李志村更透露,將參與乙烷裂解廠投資。(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塑(1301)六輕五期計畫因環保爭議撤銷,中國大乙烯計畫也屢有變數,為加快石化佈局腳步,台塑因而轉赴越南、美國,根據目前最新計畫,將在美國德州興建40萬噸高密度聚乙烯(HDPE)新廠,預計2017年第四季完工。

看好全球景氣復甦,台塑啟動石化布局計畫,但台灣、中國兩地的計畫推進頻頻受到阻礙,故轉向越南、美國佈局,而本次赴美建廠投資,主因是看好美國頁岩氣可降低生產成本,目前部署規模已將近30億美元(約新台幣900億元)。

而台塑集團此波赴美的投資規劃有2項,其一是南亞(1303)將興建年產80萬噸的乙二醇(EG)新廠,希望產出規模可倍增至116萬噸;其二是於德州興建HDPE廠,預估產能規模每年可達40萬噸。

此外,根據《工商時報》報導,除了HDPE、EG新廠建置,台塑董事長李志村進一步表示,未來台塑、南亞將參與乙烷裂解廠(OL-3)投資,以增加產業上中下游連成一線的生產優勢,據李志村透露,目前以乙烷進料的乙烷裂解廠已取得美國環保局核准,預計2018年第一季完工。

分析師預估,隨著台塑美國擴建計畫完工後,在低成本、高產能下的運作下,將有利於營運獲利,加上獲美國環保局許可,將可提升長期競爭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