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億光董座:中國若無補貼 台灣LED竸爭力更穩

2014/09/04 10:31

圖為億光董事長葉寅夫週四出席在彰化大葉大學舉辦的兩岸LED產業合作及交流會議。(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經濟部與中國發改委舉辦兩岸LED産業交流,億光(2393)董座葉寅夫直言,中國官方對LED廠持續補助,若不扼止,對台廠是很大威脅。他表示,若兩岸用相同條件竸爭,台灣LED廠在全球竸爭力更強。

由經濟部指導,工研院及台灣光電半導體產業協會主辦的「2014兩岸LED產業合作及交流會議」,9月4日彰化大葉大學舉行,中國發改委副主任胡祖才首次率團出席,國內大廠包括晶電(2448)、台達電、億光(2393)、宏齊(6168)、中國電器等多家上中下游出席。

不過全球LED産業與面板、太陽能、DRAM相同,都受到中國濫開産能影響,導致價格重挫,供給過剩,四大産業變成慘業。一向直言不諱的億光董事長葉寅夫就在週四的兩岸交流㑹議中坦言,「中國地方政府對LED廠不當補助,造成LED價格大幅下跌,這種行為仍持續出現,若不扼止,對台廠是很大威脅。」

針對下半年LED産業景氣,雖然上游龍頭晶電兩天前才看淡第三季,葉寅夫卻表示樂觀,8、9月營收都將再創高峰。他表示,從背光、照明到其他應用,求都不錯,上游和下游的感受不同,主要是市場區塊不太一樣,晶電的背光營收占比較高,受Q3進入淡季的衝擊也較大,但億光背光占比低於3成,感受沒那麼強烈。此外,億光的背光市場以中國為主,較無海運時間問題,到9月都還有需求;晶電以歐美為主,8月就需出貨完畢。

日前LED垂直整合廠隆達(3698)獲美國大廠科銳(CREE)入股,葉寅夫也樂觀其成,認為「台灣産業可以大家一起提升,是很好的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