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地合一稅改 安永:應注意假交易、假外資

2014/09/01 22:26

財政部力推的房地合一稅制受外界關注,知名會計事務所安永旗下會計師蔡雅萍指出,財政部在修法時,應注意假交易與假外資的問題。(本報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財政部力推的房地合一稅制受外界關注,知名會計事務所安永旗下會計師蔡雅萍指出,財政部在修法時,應注意假交易與假外資的問題。

《中央社》報導,安永會計師事務所今舉辦「2014台灣稅務及公司法規趨勢探討」。

根據內政部營建署最新空屋數(低度用電)住宅調查,全台空屋共86.3萬戶,空屋率為10.63%;香港、新加坡空屋率分別為4.3%、5.6%,相比之下台灣空屋率偏高,約為鄰國的2倍。

房地合一稅,就是土地與房屋價格合併,並以市場實際交易價格為課徵的稅基。

蔡雅萍表示,在此稅制上路前,需釐清3個問題,包括涉及憲法之修正或解釋,如土地法、平均地權條例以及所得稅的修正;奢侈稅存廢問題;及是否要採取分離課稅。

蔡雅萍指出,財政部在修法時,應注意假交易與假外資問題。若訂出「日出條款」,法案上路後買入的不動產才適用新制,部分民眾可能藉由安排假交易將成本墊高。

蔡雅萍也建議,外籍人士買不動產應課額外的交易稅,否則可能會出現假外資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