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央行總裁:通縮問題持續 將維持寬鬆政策

2014/08/25 17:24

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Haruhiko Kuroda﹞在美國央行首長年會上發表演說指出,日本正逐步脫離通貨緊縮;但目前的通膨預期僅1%左右,仍需一些時間才能將日本的通膨推高至理想的2%。圖為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Haruhiko Kuroda﹞在全球央行首長年會上發表演說指出,日本正逐步脫離通貨緊縮;但目前的通膨預期僅1%左右,仍需一些時間才能將日本的通膨推高至理想的2%。

黑田指出,日本與美國及歐洲不同的是,日本無須為失業而擔憂(目前失業率為3.7%);但通貨緊縮卻是日本的經濟沉疴。

日本曾連續15年深陷於「通縮」之中,日本央行的超寬鬆政策在推出之初,確實起到了相當的效果,使得日本的消費物價指數(CPI)達到了1.3%。但因日本政府提高消費稅以及日元貶值對出口的拉動減弱,日本的通膨率在年底將可能會重新走低。

黑田說表示,在長期通縮影響下,企業訂定薪資的慣例已經改變。因此央行採取積極寬鬆貨幣政策,目的是使日本脫離過去20年來的物價及薪資下跌,讓通膨率回升到2%水準。

黑田強調,日本的就業市場環境已經有顯著改善,但服務業全職就業率低的問題仍有待解決。同時,日本需要改善就業市場環境,鼓勵婦女及高齡者就業,以扭轉高齡化帶來的勞動力持續下降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