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基本工資審查資方集體缺席 工總︰表達強烈抗議

2014/08/25 16:01

〔記者林美芬/台北報導〕行政院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資方代表集體缺席,全國工業總會指出,行政院江院長擅自破壞去年勞資協議,在日前接見勞方團體時,同意其於今年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完全漠視今年1-7月平均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僅有1.29%的事實,所以今(25)日上午以拒絕出席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方式表示強烈抗議。

工總指控,依去(102)年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決議:「對於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之召開,必須以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累計達到3%才召開。」況且,該決議也經江院長批定;殊不知,該項重大決定,竟能朝令夕改,令業界難以接受。

   

再者,如果真的有非開不可的理由,如此攸關勞資雙方權益的會議,怎能如此匆促地召開?何況,過去會議召開前,都會先徵詢各委員的時間,並在會前告知預留時間。但是,這次勞動部開會通知的發出日期是8月18日,8月25日就馬上要召開會議,不僅有人於8月20日才收到公文,同時7位資方代表中有4人早已安排出國行程。

   

第三,這次江院長決定召開會議的理由之一,是因為勞方抱怨食物類的CPI漲幅太大;對此,資方代表更感到不可思議,CPI是國際通用的綜合指數,絕不可在7大項指標中僅單挑一項來論斷;同時,食物類價格也多會隨天候等產生季節性波動,實不宜以此做為調漲基本工資的藉口。

   

事實上,台灣目前年均工資已超過基本工資甚多,基本工資之調漲祇有外勞得到最大好處,不但無助於一般勞工薪資調升,且將不利於弱勢勞工(諸如低技術、低學歷、低效率之勞工)之就業,有失政府照顧弱勢勞工的美意。何況,今年初,我產業界也多響應政府「有賺錢就為員工加薪」的呼籲。

   

另近10年來,我產業界也積極配合政府相關勞動政策的更動或調整,諸如調高勞保及健保費率、實施勞工退休金新制、縮短法定工時、調漲5次基本工資、增課健保補充保費等,因而使得所負擔的勞動成本增加20.97%,已遠遠高於我們鄰近國家。繼之而來,政府即將開徵的長照險,亦將大幅增加企業負擔,使企業不勝負荷。

   

工總提出三項主張:

   一、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之召開,政府應信守去年協商的結果,以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累計達到3%才召開。

   二、未來基本工資之調整,應由勞、資、政共同研議,參酌經濟成長率、物價指數變動、企業獲利率及國民所得變動等相關因素,訂定符合勞資雙贏之基本工資調整公式。

   三、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議應依前述設算結果,設定召開時機,無須每年定期召開會議,造成勞資對立之緊張關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