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理財》影響投資決勝的關鍵 93%是資產配置

2014/08/18 22:10

[本報訊]全球政經情勢快速變化,也影響投資人的佈局策略,法人認為可以佈局在不同理財產品,才能從容應對變化多端的金融市場。

施羅德投信多元資產團隊協理莊志祥指出,根據1986年7月美國財務分析月刊 (Financial Analysts Journal)中的研究,以91個非常大型的退休基金作為研究樣本(規模從1億美元到30億美元不等),觀察這些退休基金1974年到1983年這10年中的表現。假設有四個主要因素決定這些退休基金的績效:投資組合資產配置的策略、選股能力、預測市場漲跌的能力與投資成本。研究結果發現,基金績效中高達93%是與資產配置策略有關,而其他三項因素加總卻只佔了7%而已。

莊志祥解釋,許多投資人以為隨時注意市場波動,判斷買低賣高的時點,才是投資成功的重要因素,但這項研究顛覆了如此的想法,反而應該是在投資組合中,先納入股票、債券、 REITs以及其他另類投資工具等,才能擁有更完整資產配置的先天彈性。

莊志祥指出,全球經濟景氣復甦趨勢依然不變,現階段雖仍處於低速的擴張循環期,陷入衰退的機率不大。短線而言,美國QE退場與升息速度的快慢、伊拉克內戰衝突的後續發展、新興國家的選舉結果及中國房地產的問題等,仍是目前市場投資人較大的疑慮所在,因此波動難以避免。

股票資產方面,可以考慮持有相對穩健的全球型與價值型基金,以降低波動風險。債券資產方面,因金融市場仍舊存在許多變數,莊志祥預期歐美公債殖利率將持續呈現大區間波動,亦有下探之風險,故基於風險分散原則,建議可以持有全球債券基金與不受指標指數限制的全球策略債券基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