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反壟斷調查 星巴克恐成下個目標

2014/08/15 11:39

定價高居亞太之冠的星巴克咖啡,傳出將是下一個中國反壟斷調查目標。(彭博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反壟斷法」自2008年8月1日起實施,從液晶面板至知名轎車,中國監管部門持續對外資、甚至歐美企業進行反壟斷調查。《工商時報》報導,定價高居亞太之冠的星巴克咖啡,恐怕將成下一個反壟斷目標。

中國發改委價格監督檢查與反壟斷局的相關人士昨日出面澄清,,表示星巴克將遭反壟斷調查的報導與實情並不符合;然而,因反壟斷星巴克的報導來自官方媒體,而已引起高度關注。

中國證券報則引述一位政府人士表示,可以預見未來某些外資企業「踩雷」的可能性較大。如星巴克公司於中國至亞太地區的利潤明顯高於歐洲及美國,一些製藥產業在中國的利潤明顯高於歐洲。

事實上,於去年10底,中國央視就曾公開於節目上表示北京星巴克的定價過高,指出北京星巴克拿鐵咖啡成本還不到人民幣5元,但中杯售價卻高達人民幣27元,比倫敦、紐約、孟買都還要貴。成都商報也曾刊登文章表示,「星巴克再漲價,國外路邊攤,在中國裝高端」。

目前星巴克在中國60多個城市,共有1,001家門市,將中國視為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本土市場」,並預計在2015年時展店至1,500家。若中國真的祭出反壟斷調查,恐怕將衝擊星巴克營運狀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