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PC市場回溫 十一備貨潮啟動

2014/08/04 12:00

華碩、宏碁等筆電品牌廠都已開始下單,積極布局十一黃金檔期,業者也預計於第三季開始推出新款超輕薄筆電。(資料照片,記者蔡乙萱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隨著微軟XP作業系統停役,下半年全球筆電市場需求可望逐漸回溫,加上中國十一長假備貨行情啟動,預料買氣將在9月中提前引爆,法人估計,PC族群在十一長假效應下,業績表現將於在第三季攀峰。目前國內華碩(2357)、宏碁﹝2353﹞等筆電品牌廠都已開始下單,積極布局十一黃金檔期,而各家品牌業者也預計於第三季開始推出新款超輕薄筆電,進而帶動仁寶(2324)、緯創﹝3231﹞、廣達﹝2382﹞等國內筆電代工廠8月業績持續暢旺。

法人表示,目前中國已是全球最大PC市場,十一長假更是中國最重要的採購旺季,約佔全年銷售比重約20%至25%,而今年銷售熱潮將從9月中一路延續到10月上旬,十一長假將使筆電買氣加速沸騰,並成為第三季各家筆電品牌廠爭相競逐的黃金檔期,因此在通路銷售以及鋪貨等方面皆已提早卡位市場商機,代工廠備貨潮也因此開始湧現。

目前中國筆電品牌市占率前三名分別是聯想﹝HKG-992﹞、戴爾﹝NASDAQ-DELL﹞、華碩,估計十一長假旺季對上述三間品牌業者受惠最大,聯想筆電的主要代工夥伴為仁寶﹝2324﹞,戴爾的代工夥伴則是仁寶、廣達﹝2382﹞,華碩的代工夥伴則以廣達、和碩﹝4938﹞、緯創為主,隨著品牌客戶拉貨力道增強,代工廠出貨表現預期也將逐月提升。

據了解,近期各家筆電代工廠產能利用率已大幅攀升,其中又以仁寶、廣達、緯創最為明顯。法人認為,仁寶因主要筆電代工客戶聯想在中國筆電市占率高達三成以上,因此訂單量相當可觀。

筆電代工廠即將於本周陸續公布7月營收以及出貨量,預料業績將較6月明顯好轉。法人認為,由於暑假採購旺季以及返校潮備貨需求,估計國內代工廠7、8月的筆電出貨量,皆將較6月大幅成長,而下半年北美、歐洲地區需求亦將持續增加,整體筆電出貨量將可望較上半年提升一成,代工廠業績也可望提升。

上半年各筆電代工廠,以仁寶出貨動能最強,第二季筆電出貨量季增17%;而緯創第二季出貨量則季增12%,也優於原先預估約5%至10%;廣達則達成10%季增率目標,估計第三季因有蘋果﹝US-AAPL﹞筆電新品加持,有望再創佳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