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洪德生:製造業附加價值降 經濟如「空心菜」

2014/07/31 09:45

台灣長期仰賴出口、忽略內需,導致產業附加價值率下滑、毛利變低。(資料照片,記者林美芬攝)

[本報訊]台經院院長洪德生昨日在中經院舉行的「二○二○台灣願景與挑戰」研討會上表示,製造業附加價值率下滑、毛利變低,廠商海外生產比卻居高不下,導致台灣經濟呈現虛有其表的「空心式」成長。

洪德生表示,台灣產業發展現在陷入困境,過去長期仰賴出口、忽略內需,資本密集產業獲得較多政策資源,但以生產中間財為主,沒有自主性,不僅無法帶動薪資及就業成長,產業附加價值也愈來愈低。

據台經院研究,日本與南韓的勞工薪資占製造業附加價值約55%,但台灣已經降到50%以下。長期來看,十年內,我國製造業的附加價值率減少了6%,凸顯產業結構轉型調整的急迫性。

附加價值率意指廠商創造的附加價值占生產總額的比率,附加價值率愈高,顯示獲利能力愈佳,代表產業中的各企業獲利能力愈佳。

洪德生指出,未來台灣應該積極對外開放,並注重國際人才的挖掘,而本地人才也應該國際化,才得以因應產業競爭中的變局。此外他建議,國內產業應著手轉型,朝硬體智慧化方向發展,導入更多自動化設備提高生產效率,不要再與新興國家比拚低成本勞動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