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三星與聯電攜手 向台積電下戰帖

2014/06/16 10:13

三星為了與台積電(2330)抗衡,將串連IBM技術聯盟共同合作,目前不僅將14奈米FinFET製程授權給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未來也不排除邀請聯電(2303)加入陣營,以挑戰台積電的領先地位。(資料照,彭博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三星為了與台積電(2330)抗衡,將串連IBM技術聯盟共同合作,目前不僅將14奈米FinFET製程授權給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未來也不排除邀請聯電(2303)加入陣營,以挑戰台積電的領先地位。

由三星主導的IBM技術聯盟,鎖定高通、聯發科(2454)、博通和超微等客大廠,讓客戶可自由選擇將部分訂單轉入聯盟內的工廠生產,試圖削弱台積電的獨霸地位,目前,已將14奈米FinFET製程授權給格羅方德,並協助其在美國設立研發中心,同時也將爭取聯電加入陣營,希望所屬聯盟未來能搶下更多訂單。

而台積電共同執行長劉德音表示,對自家的16奈米FinFET有信心,認為產品在製程的效能與功耗上,不輸給競爭對手的14奈米FinFET,將成為客戶首選,此外,2016年起也計畫量產10奈米製程,以維持領先優勢,不擔心IBM聯盟會威脅台積電領先地位。

但根據業者透露,三星具有垂直整合供應鏈,在材料整合與克服技術瓶頸上,比台積電更有優勢,這也是格羅方德和聯電加入聯盟的考量之一,對此,台積電為了彌補在材料技術方面的弱勢,也成立了45人的材料專案小組,以避免競爭對手有機可乘,希望在先進製程上保有優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