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生活大補帖】承認苟且偷生 更知足

2024/04/15 05:30

承認苟且偷生 更知足

文/劉彥蘭

一日,下班後到家門口時被一位鄰居叫住。

她是一位年近八旬的長輩,去年底被診斷出乳癌隨即開刀,不久後她又出現在操場上運動,原以為恢復得不錯。當日她卻主動告訴我,近期醫生安排她進行標靶與服藥治療。

當時我聽了有點感傷,原以為已經解除危機進入佳境,看來還在經歷病痛的挑戰過程。人生真是不易,十之八九不如意。

我告訴她心情放輕鬆,照專業醫生的方式進行,想著一切會更好,該吃就吃,該睡就睡,開開心心過每一天。多休息,運動不一定要等到校園開放的時間,附近走走繞繞,自由自在,心情開朗,身體免疫力自然提升。她說就聽醫生的指示了。

兩人在偌長的巷內對話,頂頭是浩瀚穹蒼。瞬間,我頓悟了。

長輩嘴角上揚返家去,我進了公寓,上樓的步伐突然變沉重,我們何嘗不是在「苟且偷生」著?即使今日工作或是其他事情感到成就而雀躍,歲數與命運,都是老天說了算,只是往往自我感覺良好地活,然而誰也不知道明天會如何。寰宇之中,我們渺小如塵,感謝能健康平安地活著。

近年,漸漸體悟,之於我人生來此一趟,沒什麼值得驕傲,財富、頭銜,所有的努力只不過是為了苟且,求健康少病是為了偷生,承認自己是標準的苟且偷生者。宇宙的時間維度內,人生如雨露般短暫,讓我學習更要知足、謙卑、敬畏天。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