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這不是個大使館》演繹台灣外交處境 4/12登國家劇院

2024/04/11 05:30

《這不是個大使館》透過3個來自不同世代與背景的台灣人,以不同的政治立場展開辯證。(記者董柏廷攝)

〔記者董柏廷/台北報導〕由國家兩廳院與瑞士洛桑維蒂劇院跨國合作,邀請德國里米尼紀錄劇團導演史蒂芬.凱吉創作的《這不是個大使館》,歷經歐洲4大城市等15場巡迴演出後,即將於4月12日至14日在國家戲劇院登場。透過3位各具外交代表性的台灣表演者,將我國外交處境以及政治發展歷史和現況搬上舞台。

國家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表示,「台灣在經歷了這麼多自由跟民主的時刻,終於有一個真正代表台灣多元文化、自由風氣的作品來到兩廳院,甚至是世界的舞台,我想這部作品來得正是時候。」

《這不是個大使館》透過3個來自不同世代與背景的台灣人,分別是退休外交官吳建國、台灣數位外交協會理事長郭家佑,以及來自家族經營全世界最大珍珠奶茶原料供應商的音樂家王思雅,以各自認同的「台灣」展開辯證。凱吉指出,「3位表演者都非專業演員,他們在台上講的是自己的故事,藉由他們的故事,讓觀眾在觀賞過程中,或許可以找到自己心中的台灣形象。」

《這不是個大使館》今年1月起歷經德國柏林、奧地利維也納、瑞士巴塞爾及洛桑等15場演出,許多當地觀眾於演出結束後特地留下來與製作團隊和表演者交流。製作人穆芹提及,歐洲目前有右派崛起的趨勢,「當他們看到舞台上代表著不同世代與不同主張的演員,卻能對『民主議題』各自表態,即便不同意對方觀點,也尊重發言自由的態度,感到非常感動。」

台灣演出的版本,略與國際演出版不同,凱吉透露,為拉近與台灣觀眾間的距離,模擬建設大使館的過程演員以中文演出。此外,作品處處充滿「台味」,不僅將台灣國旗、台北101及台灣當地街景等原汁原味搬上舞台,亦放入珍珠奶茶風靡全球成為另類台灣之光、地震以及半導體等議題,隱喻台灣在國際上的外交地位,是一齣為台灣量身打造的文化外交之作。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