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哈瓦那歸記】 黃崇凱/裝置藝術家

2024/04/08 05:30

◎黃崇凱

◎黃崇凱

我知道會在哈瓦那再次遇見藝術家杜維。

我們在美國佛蒙特藝術中心相識,時常同桌吃飯,以破碎的英語閒聊。我有時晃到他工作室參觀,打桌球,喝啤酒,還幫忙他在戶外庭園桌上裝設作品基座。杜維的作品需先打裝置草圖,確定落釘位置,接著像個漁夫似地拿著一卷卷尼龍線或棉線,編織3D繪圖般的具象物體線條,玻璃紙濾過的光線打上,那些散發螢光色的骷髏頭、汽車或飛機就從繁複結繩中浮現。

一別十年。期間,每逢強烈颶風衝向古巴上了國際新聞版面,我就傳臉書訊息問候他。古巴上網不便,得等他出國駐村才偶有回覆。我們的對話框依然滿是破英文夾雜西班牙文。大概2016年後,隨著美國總統歐巴馬、坦帕灣光芒隊、滾石合唱團輪番到訪古巴,美古破冰情勢貌似一片大好,我時時在臉書看到他更新動態。綜合起來大約是:他女兒漸漸長成青少女,他交了個在藝廊工作的女友,他回到母校高等藝術學院任教,他去看滾石演唱會,他好像變得愈來愈寬。

在哈瓦那接待我們的藝術家溫貝聽到我想找杜維,立刻打了電話,他們歡快寒暄,手機轉到我手中,杜維不敢相信我人在哈瓦那。我們的交談退化到只剩幾個單字。溫貝接回手機,轉頭說,杜維好像以為我是另一個畫畫的台灣人。

我跟杜維在洗衣工場改裝的藝廊開展活動上重逢。那時我隨意瀏覽以「花」為主題的繪畫或多媒材裝置作品,偶然瞥見一個穿著黑色T恤、頂著八○年代搖滾樂手波浪鬈髮的熟悉身影,站在飲料櫃檯附近一口一口啜飲啤酒。我走過去搭肩說嗨,杜維張大眼,馬上給我一個擁抱。他身上冒著氤氳熱氣,開心問我怎麼出現在這裡。才問完,他就想到前兩天通電話的人是我,要請我喝啤酒。我們聊了幾句,很快發覺彼此認識太少,分別太長,加上語言障礙,實在沒太多話能說。幸好,現場的藝術家、策展人接二連三來跟他打招呼,我識相退開,往外頭透氣。

場外散布著三兩成群的觀眾,好些人叼著菸或抓著啤酒瓶,游移在幾個小圈圈之間。夜裡的燈源不多,暗影埋住大半群眾,隱隱透露輪廓。我找到一個角落,靜靜讓聽不懂的話語穿過,想著還有將近一個月的時間該怎麼打發。●

【哈瓦那歸記】隔週週一見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