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 馬尼尼為/我因為要去餵貓才長出了悍氣

2024/04/08 05:30

圖◎馬尼尼為

文.圖◎馬尼尼為

天知道這個冬天才剛開始我就花了多少心思在貓身上,三不五時要去找小福,偏偏小福和我沒建立起默契,飼料碗每三、四個小時就空一次,是被白狗吃掉、被新出現的貓吃掉,在雨中、在夜色中,我根本看不清到底是誰,狗是不是真的狗,還是我的幻覺,很多次我站在風雨中像笨蛋一樣低聲叫小福小福,輕輕搖飼料罐,我不知道我迷上小福哪一點,天啊我好愛牠好擔心牠我要把牠抱回家,每天晚上我念經祈求牠平安無事,對神狠狠地念力,一定要收到我傾注全力的懇求,小福東跑西跑,我找過很多次牠的窩要放箱子給牠找不著,想到要去找牠我身體就醒了,在這令人昏昏欲睡的冬天,我因為要去餵貓才長出了悍氣,才在冬天長成一個少年。我每天都爬進去後巷,像小偷一樣,去看兄弟貓,弄床就弄了好幾次。誰叫我不懂貓話,只能用身體用感應和牠們說話。去找牠們的時候,牠們完全不出聲縮在紙箱隔板後,因為太冷了。有時候我的手比牠們還冷。我放箱子給奇奇,被壁虎嚇到,全身都縮了起來。晚上我用手電筒壯起膽去後巷,什麼都看不見,我也不敢多看。有時在雨夜中我看到不認識的貓,花色像以前死去的貓。我想小咪回來了,回來啊。大家都來吃飼料吧,別餓到了。雨夜中冬夜中永遠只有我一個人類,貓啊狗啊你們要平安啊要找到可睡覺之處啊,我的心思都花在和這些動物溝通上。夏天沒問題,夏天根本沒這些問題。冬雨一來,螞蟻爬滿飼料區,拜託走掉啊。我鄰居殺螞蟻殺一次又一次。我們放飼料一次又一次。小福小福小福我叫牠一次又一次。

八點的冷。九點的冷。冷到洗衣機在外面冷到沒法動了。一下冬至一下耶誕節一下跨年,一到節日就更冷。在家裡和貓閉門鬼混,這樣的冷冷清清。那天三十一號,我在夜色中走去放飼料,小福坐在摩托車上。我強作鎮定去抱起了牠,一路把牠抱回家。神聽到我了,小福回來和我們一起跨年。外面冷,小福、小福,我滿心歡喜地叫牠。

今年台北的第一道寒流,我和四隻動物和兒子緊閉在房子裡。是真的緊閉。不能讓剛結紮完的小福跑出去,全部門窗都鎖緊。只有一道後陽台的門,那紗門是新的上下打開型,貓不會開。光是站在那裡,就覺得夠冷。就算全部門窗都緊閉了,貓都各找一個溫暖處睡覺,沒有起來過。小福睡在衣櫃裡;阿美睡在床上棉被上;來福睡在枕頭上;巧巧睡在雜物堆裡我給她的一塊毯子。

早上我去餵奇奇,牠睡在廢警衛亭屋頂和本體之間,我特製一個雙層箱子給牠,碗也要拿到上面給牠吃,風雨都不會影響到;另外的兄弟貓我就沒餵,不想下雨吵醒牠們,晚餐貓友會給牠們吃很豐盛,我花了一千五買了個方形的最大的貓窩給牠們倆,現在十五度,我冒雨去後巷看,沒帶傘怕惹眼,看到牠們緊緊窩在一起,我重新整理了牠們的窩,把新窩放置好,也開了個罐頭分完,才安心了。

週日下午十度。天黑前去後巷看兄弟貓。方形貓窩牠們沒有去睡。睡在外面的舊窩。牠們看到我沒有像以往馬上跳出來,可見冷。牠們根本不想離開那裡。我從包裡抽出了暖暖包,戴了手套的手很不俐落,包裝都差點撕不開。搓了又搓後塞進一個小布袋,這些都是沾了貓草的。要去睡喔,那我買給你們睡的。我輕聲和牠們說。暖暖包袋我放進了新貓窩。然後我又回家拿了件準備回收的舊毛衣。倒了些貓草又去找牠們。把毛衣塞在牠們身邊。圓圓進去新貓窩了。要讓貓明白人類的意思還真難啊。這新貓窩就放了三天了。氣溫一天比一天更低。我有想過以前的冬天沒有放暖暖包也是這樣過,現下有必要放嗎。牠們也長得很豐滿了。不過,過往不咎。牠們也會一年比一年老。既然我在就試試看吧。一天十塊錢我給得起。拿去放也是小工夫。可以溫暖一個晚上。

現在我的電腦布滿灰塵貓毛。我和我的阿美愛得死去活來。活來死去。即將出現強風。即將低溫。我不怕了。我的大畫布上塗滿了溫暖的粉紅色畫滿了貓毛。因為我長的是一顆貓的大心臟。因為我每天用力親吻我的大心臟。我的阿美是世界上最強壯的火車。她載我駛向冬天,把靈魂挖出來。把血液擠乾的冬天。我們一起在冬天長成最強悍的少年。●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