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週末.國際藝聞】京都市京瓷美術館開館90週年紀念展 「村上隆靈氣京都」

2024/04/06 05:30

村上隆作品〈2020十三代目市川團十郎白猿襲名十八番〉。(京都市京瓷美術館提供,©2024 Takashi Murakami/Kaikai Kiki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文/林昱晴

日本美術史學者辻惟雄(Nobuo Tsuji)梳理江戶時期(1603-1867)至戰後藝術發展一脈相承的奇想系譜,而村上隆自2008年與辻惟雄合作展開「熱鬪!日本美術史」主題企畫,由辻惟雄分享日本藝術史重要的作品與思想,村上隆則根據其所分享的內容進行創作。村上隆擷取了和歌創作的「本歌取」手法,有意識地將知名的經典作品元素引入自己的創作,再為其注入全新的時代精神與獨創性。做為京都市京瓷美術館開館90週年紀念展,「村上隆靈氣京都」是繼2015年東京森美術館舉辦的「村上隆五百羅漢圖」後,相距8年在日本舉辦的村上隆大規模個展,展出的170餘件作品既深深根植於日本藝術傳統、又不斷向當代世界展開連結,展期至9月1日。

其中,村上隆向江戶時代名家岩佐又兵衛〈洛中洛外圖屏風(舟木本)〉致敬的13公尺作品〈洛中洛外圖:岩佐又兵衛RIP〉,將場景放大為原作尺寸的3倍以上,在三十三間堂、清水寺、八阪神社和祇園祭等,至今依然存在的京都名勝和慶典活動之間,精心描繪了超過2700個人物。貼滿金箔的展廳,則呈現了村上隆為家系淵源延續350年的歌舞伎世家十三代目市川團十郎白猿創作的作品,以及歌舞伎、五山送火等主題之作。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