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週末.國際藝聞】德國浪漫主義風景畫家 弗里德里希250週年冥誕大展

2024/04/06 05:30

卡斯帕.大衛.弗里德里希1822年畫作〈窗邊的女人〉。(柏林舊國家美術館提供)

文/朱懿琝

卡斯帕.大衛.弗里德里希(Caspar David Friedrich,1774-1840)擅長運用畫面當中「背向觀者的人物」(Rückenfigur)形象,以逆光的景觀與孤寥的背影,建構出蒼涼孤寂的空無意境,〈霧海中的旅人〉、〈海邊的修道士〉皆是德國浪漫主義風景畫中極具代表性的經典之作。透過看似不見盡頭的山脈或海洋、霜雪覆蓋的崇山峻嶺,以及自雲層間灑落的陽光或照拂著淒清闇夜的月光,弗里德里希為風景繪畫另闢蹊徑,既帶有神奇的美感,卻又滿溢著陰鬱的憂傷。

夜空、晨霧、枯樹與哥德式建築遺址的剪影,渺小人物與廣袤天地的強烈對比,不僅展示了人是自然的一部分,更引人沉思如何應對與自然之間的關係,藉由風景傳達了崇高的精神力量,一如他的名言:「藝術家不僅要畫出眼之所見,更要畫他內心所見。」弗里德里希的畫作影響了超現實主義、存在主義、表現主義等藝術流派,為了紀念藝術家250週年冥誕,德國漢堡、柏林、德勒斯登聯合策畫弗里德里希大型回顧展,柏林舊國家美術館(Alte Nationalgalerie)至8月4日舉辦的「卡斯帕.大衛.弗里德里希:無限風景」展覽,聚焦於他在突顯大自然壯麗恢宏之美的同時,如何讓觀眾如入畫境地感受難以言喻的崇高與神祕。

卡斯帕.大衛.弗里德里希1817年畫作〈霧海中的旅人〉。(柏林舊國家美術館提供)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