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 量地喫風/戒指

2024/04/02 05:30

◎量地喫風

◎量地喫風

三十六歲才買第一枚戒指,大概是晚了。

「這款設計很有意思,兩個本來宛如平行線的人,在這裡轉了一個彎,相遇了。」

約是見你無所用心地將整間店繞了幾回,店員撿起一枚式樣簡單的純銀戒指,放進你掌心。店面很小,同行的友人離你們不過幾公尺。你確定她也能聽見。

你禮貌地試戴,很快放回原處。在口罩下給出最和煦的微笑後,和友人踏出店門。

當然不能買。若被這樣的話術打動,豈不證明你心裡還有渴望?

可這麼一句話,卻像鬼針草悄悄勾在你心上。

已婚友人是戒指的大戶。她說,買飾品的原則是,命中注定,勉強不得。雖然感情上遇不著,在挑選飾品上總可以。你不知道這算不算賭氣。

儘管你不曾專程回到店裡,往後,每經過飾品店,你都要進去踅踅,說不定會遇上更好的啊?你看似漫不經心地在手中把玩各樣造形,也的確看過款式相仿的,樣子還更花俏,鑲鑽的、雙層的、玫瑰金質地的,卻總忍不住在心中掂量:還是那枚最上心。

那間店的那枚戒指。你何曾執著如此。

趁著耶誕夜,店裡人多,你筆直走向那枚戒指,對櫃台報了自己的戒圍,付款,盡速離場。多怕店員讀出你的心思。

就這樣,在一年的終末,在迎來一片時來運轉枯木逢春之際,你擁有了一枚戒指。

得先是個完美的圓。你想。在銀冷卻前,隨興勾了個尖,像兩個各過各的生活的人,在日常踏舊了的航道上,忽然分神,腳步落了一拍,或為雨轉了個彎。那是偶然,是一時興起。不能有半點算計,絲毫作態。即使這形態,推敲到底,和《櫻桃小丸子》裡頭永澤同學的髮形是無有分別。

戴在無名指上怕要引來誤會,戴在中指又嫌呆板,大拇指矮胖,小拇指邊陲,食指這下怎好推讓。手指戴上戒指,像身體穿上洋裝,掐出了身段,端起了姿態。於是纖腰肥臀,於是千嬌百媚。店員說,那個尖錐得朝向手腕,指頭往指根延伸,顯得修長。雖然店員沒有說,你覺得銀色也還挺顯白。

也不只是樣子。

雖說食指平常習慣了頤指氣使,戴上戒指,忽然就有了遲疑,懂得顧盼,自莊自重了起來。挖鼻屎之類的事,自然是做不得了。她還偶爾要繞繞你的髮尾,或托起你的腮,而你心中好幾台攝影機無聲卻翻騰地從各方照過來。

終究情不自禁,在IG上放了張倩影。

後來你才知道許多友人都有同個造形。基本款,入門。

她們還說,是你的手指本來就長。

其實戴了近一年,什麼也沒有發生。你還是行過慣常的路,窩在同一間咖啡館,寫著差不多的字。沒有誰停下腳步遇見你,你也不曾轉彎追上誰。但你還是喜歡。喜歡每次戒指貼在肌膚上,腦中便一片碎聲細語:還有什麼好事惦記你。●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