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親子會客室】父母也要做中學

2024/04/01 05:30

父母也要做中學

文/曾維瑜

在美髮院,老闆娘和女兒說著話,突然兩人都大聲了起來。

女兒說,某某媽媽對孩子很溫柔,都不會像自己媽媽這樣胡亂對孩子發脾氣,老闆娘似是被觸到了痛點,對孩子大吼:「不然妳去當他們家小孩好了!」

比較都是很傷人的,不管是父母拿自己孩子跟別人家孩子相比,或是孩子拿自己的父母跟別人的父母相比。沒有完美的父母,自然也沒有完美的孩子,一旦比較,凸顯了弱點,於是便傷了感情。

老闆娘很能幹,但經營一家美髮院工時很長,老闆娘的先生也在附近經營一家餐館,夫妻都很忙碌,就像所有的雙薪家庭一樣,看得出來都已經盡力地在照顧孩子。

孩子說出「別人的媽媽比較好」這樣的話,自然是天真而不帶蓄意傷害媽媽的意圖,但蠟燭兩頭燒的媽媽,沒被孩子善解人意地體恤也就罷了,還被拿來跟別的媽媽比較,還比輸了,惱怒是可以理解的反應。

當父母的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好似是很自然的事,也許沒想過,孩子在他們小小的心靈,也有對父母的期許、對親子關係的想望,我們離那標準有多遠呢?努力去達到那個標準,是否是一種應該?就像我們希望孩子成為我們想要的孩子?

被孩子覺得不如別人家的父母,當然是令人沮喪的,但這不失是一個機會,讓我們檢視、修正自己。沒有人天生就知道怎麼扮演父母這個角色,就讓我們以一顆謙遜的心,在做中學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