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生活停看聽】回憶過往 怎一下就老了

2024/04/01 05:30

圖/達志影像

文/李子

沒人相信國小時,我是升旗隊伍的排頭,那時我長得高又一頭西瓜皮短髮,總是羨慕班上嬌小玲瓏的長髮女生,蘋果臉的、跳芭蕾舞的,那麼美麗可人讓人疼惜,我卻長得一副要照顧人的樣子,恨不得把自己縮小再縮小!

上天聽到我的心聲嗎?我只長到小六,國中時,升旗隊伍從排頭後退到排中,高中時成為倒數的排尾,這真重挫了我的心!當年女生160公分的理想身高,是我觸及不到的夢,我真的變得嬌小玲瓏了,卻無限遺憾。

但這次我不再欣羨別人的頎長窈窕,我珍惜個子小的特權,穿上美美高跟鞋,走路可以搖曳生姿;我笑容可掬,青春活力,聽說個小可以年輕不顯老;至於有沒有像網路上說可以激起旁人保護你的欲望,倒是還好。

我少女時代也患了許多人的通病,每當遭受爸媽責罵時,滿臉淚痕坐上三樓陽台女兒牆,洗腦自己:「我一定不是親生的,我乖99天只有不乖1天,媽媽就跟爸告狀,太不公平了!什麼時候親生父母才能出面領我回去疼惜?」

多年後,我提到小學遠足時,爸爸會去買沙琪瑪、蘋果給我帶去吃,大姊沒好氣地說:「我遠足只有香蕉和麵包,香蕉被擠爛了,只能乾啃麵包!」

我提到爸也會載我去中華夜市吃燙魷魚、蚵仔煎,還去看電影,大弟咳聲歎氣道:「為什麼我沒有?」

還有,校慶運動會時媽媽為班上煮綠豆湯;高中聯考時,媽媽特地抽空陪考,手足們都說沒有相同的記憶。是他們健忘,還是我享受了爸媽的獨寵?父母應該只是用不同的方式去愛每個孩子。

幾十年的記憶了,原來人要成長後才懂得珍惜所擁有的幸福。我成家後努力回饋爸媽的恩情,當父母不在了,手足親情更彌足珍貴!

手足說好像才在溪裡撈魚、樹下灌蟋蟀、爸爸在媽祖生日辦桌請客、我們在彼此的婚宴中笑顏逐開,怎麼一下子我們都老了?

老了老了,不再像少女時代只有不成熟的幻想;老了老了,懂得體恤、珍惜,用智慧面對問題,有勇氣探索未知,並享受身邊的美好,生命的秋光於是可以璨璨溫朗,感恩謝天。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