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我的星星兒】我的黑色夢境

2024/03/27 05:30

圖/陳佳蕙

文/呂政達

常常出現我爸爸和兒子在一起的夢境,有時夢中爸爸牽兒子的手,往那裡走去。

現實裡這是不可能的,當年爸爸去世,兒子還沒有出生,他們絕不可能出現在同一個舞台。如果夢就是一種彌補,確實,生前爸爸很期待有個孫子。

夢的細節老是記不清楚,而且稍縱即逝,曾想學心理學家榮格的做法,在床邊放一本夢的筆記本,將夢境記錄,以備日後的分析。

分析自己的夢境其實是件殘酷的事,你會發現有多少欲望的投射、放不下卻不可能成真的願望,而且就是最深的遺憾,遺憾爸爸在中年猝逝,另一個遺憾終生糾結:自己的獨生子是名自閉症者。

我把這種夢當作噩夢,至少也是榮格所說的不快樂的夢。半夜突然醒過來,依稀的情節讓我喘不過氣,不行,我告訴自己,一定要再回去改變夢境,給它一個較完美的結局。但是,常常根本回不去,只有一再複習,直到再次睡去。

漸漸的,我相信瑞典劇作家史特林堡在《夢幻劇》那個經典的理論:是夢演出了它的戲劇。日常生活我們最想壓抑下的恐懼,愈容易自己編導變成了夢幻劇。

不快樂的夢,或許就是心理學家所說的「黑色夢境」,伏筆包括親人去世,或者超乎我們現實能夠承擔的創傷,在噩夢裡萬事皆有可能;傷心、駭人夢、進退兩難的焦慮夢或跟健康有關的預兆夢,更難以承受夢中的夢,在夢中你明明知道不可能,卻看著自己在夢中愈陷愈深。

心理學家羅莎琳凱瑞特提出領會、指認、停止、改變的改夢技巧,重要的是,指認出自己做這種夢的根本原由。

所以,我總想在夢裡告訴爸爸,我知道了,那不是你的,是我的遺憾。最重要的,是醒著的時候。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