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 伊森/大雪、地震、空難與種種雜想

2024/03/27 05:30

圖◎顏寧儀

◎伊森 圖◎顏寧儀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川端康成的名作《雪國》,是如此開頭的:「穿過國境長長的隧道後,就是雪國了。」簡單一句話敘及歷史、地理、工程、氣象,以文學的形式表達出來。

國境可以解釋成古日本的令制國,由現代本州中央的群馬縣,往西北踏入緊鄰日本海的新潟縣,地理位置大略是舊上野國與越後國。「國境」這個詞的日語有兩種念法,訓讀派認為訓讀「くにざかい」方可表達出令制國的含義;音讀派則認為上越國境「こっきょう」是常用讀法,並主張川端康成本人也同意這麼念。無論口語如何發音,國境要是翻譯成縣界,就少了北國胡天飛雪,「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的意境。

蒸汽火車所穿過的隧道,是當時日本最長的清水隧道(9,702公尺);本州骨幹的山脈將太平洋與日本海沿岸隔開,形成兩種截然不同的氣候區,因此列車駛出長長的隧道後,就進入白雪紛飛的大地了。整句的原文是:「国境の長いトンネルを抜けると雪国であった。」主詞省略,是人還是火車沒有定論,畫龍點睛在穿越隧道後的助詞「と」,語感不容易譯出;而又有哪種語言,可以完全翻成另一種語言,完全表達出原意呢?

2017年,一位剛進入NHK的新人記者被配屬到日本海沿岸的石川縣,她在官網的自介中,除了對自己堅實的腹肌有點自信外,還引用了上述《雪國》的冒頭名句,懷著高揚的心情,西行往地方新聞局赴任。在石川縣廳所在的金澤市歷練四個寒暑,回到東京後,而立之年的山內泉記者漸成大器。NHK晚間七點的全國新聞由兩班輪值,一班擔任週一到週四,另班則擔任週五週末及假日,山內泉是週末班的副主播,已算是擁有數百名記者的大電視台看板人物。

2024年令和六年大年初一,清早固定在群馬縣(舊上野國)舉辦的實業團百公里長跑接力賽剛結束,豐田自動車力壓本田為次的四十家企業奪下冠軍;午後日本足球代表隊剛結束對泰國的友誼賽,以五比零大勝,整串列島沉浸在新年應有的歡樂慵懶氣氛中。四點六分森保一總教練正接受勝利訪談的瞬間,電視螢幕上跳出緊急地震速報「震度五級,不需擔心海嘯」,國立競技場青翠的草皮背景,切換成石川縣珠洲市內的路面監視螢幕。再過不到五分鐘,七級強震襲來,鏡頭內的建築物活生生龜裂、倒塌,晚間新聞主播山內泉披髮上陣,以高昂的語調重複喊著:「大海嘯警報!不要再看電視了!請立刻逃到高處!」螢幕上則冰冷地跑出五公尺、三公尺、一公尺海嘯的預計抵岸時間。

比起民間電視台,官方色彩的NHK記者外形通常不矯揉豔麗,主播台上也不濃妝豔抹。自從三一一東日本大震災後,電視局更改播報方針,遭逢地震海嘯緊急狀態時,與其讓播報員如AI那般準確讀稿,不如用祈使命令句確實傳達危險資訊,以保住人命為優先。山內主播心中或許更懷著對石川縣人事物的感情,「視病如親」喊到聲音沙啞,違反了不動如山的冷靜原則;但如此不做作,如此真實的嘶吼,卻贏得了大多數民眾的一致讚賞。

日本是世界上少見的天災大國,地震、海嘯、豪雨、火山、颱風,無役不與,若說美國人的集體創傷症候是恐怖攻擊,日本人就患有群體災難恐懼症。全國瞬時警報系統(J-ALERT)不時從手機裡跳出驚人訊息,2023年光是北韓飛彈試射的防空警報就有二十幾發,速報太頻繁,多到以為又是「狼來了」;但狼就是會來,災禍不會管今天是新年元旦還是誰慶祝生日,一來就讓你家毀人亡。

隔天元月初二,能登半島數個縣的震災還在混亂中,卻是年末年始假期的人潮返京巔峰,我在東京上空,剛交接給近場台管制,慢慢往成田機場下降。大東京兩座空港加起來六條跑道,國際線國內線滿天穿飛,一天超過上千航班,吞吐量不言而喻。北緯三十五度的冬日,天色早已昏暗,耳邊聽得管制官要兩架到場的全日空航機空中待命,開始轉圈,當下不以為意,羽田機場常因鳥擊暫時關閉跑道,日常茶飯事。我繼續被帶往成田,進房總半島上空最後一刻通知換跑道,16左換成34右,繞了一圈就順利落下去了。滑到國際線二航廈機坪,旅客下機後,送飛行計畫的代理小姐上來,神情慌張地說隔壁的羽田出事了,不少飛機已經轉降過來,成田這邊跟著會Delay,接著拿起手機讓我看即時新聞。

傍晚五點四十七分,東京灣的美麗夜晚,疏雲氣爽,日航最新科技的空中巴士A350客機,在羽田國際空港的34右跑道上熊熊燃燒,烈焰四射,一場人禍正在發生中。

所有空難的本質幾乎都是人禍,都要面對人性與人體的種種脆弱點。

災中添亂的也是人,三教九流如嗜血鯊魚般圍過來,逕挑喜愛的部位咬下去。當晚就有台灣媒體為了求快,不究真相,一槌定罪,推測是日航機起落架放不下來,造成迫降火災與緊急逃生。更多網路直播主斷章取義,找個次要的切入點(例如跑道停止燈修理中),或者無線電頻道被恐怖分子駭入給予錯誤指令的陰謀論,為求流量,草草製成一集上架,譁眾取寵,唯恐天下不亂。航空界人士卻看得直搖頭,A350是最新科技機種,起落架故障有備用程序,也可以重力伸放;輪子要是真放不下來,飛行員早通知管制官,讓消防車在跑道邊圍成一圈備戰,網路媒體寫小說的功力實有待加強。

比任何人都急著知道真相的事主日本航空,事發後一個半小時更改官網,將背景改為素色底;四小時後才召開記者會,但不提供任何詳細資訊,就是因為知道忙中會有錯。十年前空難頻傳的2014至2015年,台灣復興航空一口氣掉了兩架飛機,墜入首都台北基隆河底的那起失事,避開人口稠密的市區,媒體第一時間封神飛行員為英雄。而後專業的調查官仔細檢視證據,雙引擎的航機從松山機場起飛後,一顆引擎失效,飛行員竟關錯引擎,把剩下好的那顆也關了,飛機完全失去動力,就此栽入河底,天人永隔。死者為大,後續報導銷聲匿跡。

關於事件調查的規範,國際民航公約第十三號附約開宗明義寫道「飛航事故之調查,旨在避免類似事故再次發生,不以處分或究責為目的」,各國運輸安全委員會也以此為依歸。法源目的高尚,調查報告的使用者卻各有心思,為保險、究責、賠償,諸般利益,曲解事件調查的本質。外界更經常不解的是,科技一日萬里的現代,為何飛航事故調查還要經年累月?

從通報處理、現場作業、事實資料收集確認、肇因風險分析,至少也得花上一、兩年時間,才能產出一份少則上百頁的報告送草審。例如光是解讀飛航資料記錄器(俗稱黑盒子,但其實是鮮豔的橘色),就要有相對應的硬體軟體,萬一自己國家解讀不出來,也許還要尋求外援;座艙語音記錄器可能有四重音軌,要反覆聽多次,對照時間序,才能打出逐字稿。這都不是求快、求流量的媒體或大眾,有耐心知道的過程。

以這次的羽田事件為例,除了制式的資料收集,調查官將有幾個大的切入點。日本的航空管制與台灣相同,編制於國家,隸屬國土交通省(交通部),簡而言之是公務員。國土交通省沒到兩天就公布管制塔台的錄音紀錄,旨在證明塔台沒有給錯許可,也可視為向社會大眾交代的自保行為。這份逐字稿原始為英文,手抄件成日文,航空英語不是生活英語對話,而是類似很多切口組成的慣用句。例如給予日航機「許可落地」的原文是「cleared to land」,日語是「着陸支障なし」,若餵入ChatGPT或翻譯軟體,中文會產出「清除著陸」這種不知所云的答案,部分媒體礙於時間壓力,發出自己跟讀者都看不懂的稿子(可見專業翻譯人員之重要)。

然而身為第三方獨立的調查官,即使最後這條事實成立,也不能被這種初步的資料牽著鼻子走。當時管制員手上有幾架飛機、輪班制度、資歷資格、地面雷達正常運行,卻無視海保機進入跑道……數十個參數還待收集。管制官給予海保機「滑行至C5等待點,你是第一架起飛」的指示,由於海保機「疑似」誤認許可,直接進入跑道起飛,國交省因噎廢食,立馬宣布停止使用這個慣用詞彙,做為「改善措施」。典型的一個人感冒,全家打針。

海保機上六人均佩戴無線電耳機,六個人是否全部聽錯?或者有不同意見,卻不敢仗義執言反駁機長?海上保安廳執勤範圍多為日本領土(海)內,機組員航空英語程度如何?訓練考核制度是否恰當?飛航程序是否強制要求組員進跑道前確認得到許可?也很有可能同一頻道內眾多航機,海保隊員因「雞尾酒會效應」選擇性只聽到呼叫自己的對話,未能聽到塔台已許可日航A350落地,不可能再讓別的飛機進跑道。海保機長昨日已執飛七小時的中國船艇監控任務,今天是往越後雪國(新潟縣)的賑災飛行,組員是否在承受額外壓力或多日疲累下執勤?別忘了2014年復興航空另一起澎湖空難,不僅遇到颱風,機長連續三日被排定要飛十八個航班,失事重創營運與聲譽,間接導致公司倒閉,組織文化更是調查面向。

從航程不遠的北海道新千歲機場飛來的日航A350為什麼要三人派遣?是訓練航班嗎?還是有接續飛行任務?日航A350選配有抬頭顯示器,三個飛行員為何都看不到跑道上的海保機?是駕駛員太依賴儀器,不目視跑道;還是海保機導航防撞燈太微弱,埋在數十顆陣列的進場燈中,一棵樹藏在樹林裡,見林不見樹,人眼想看也看不到?或者飛行員完全相信管制官,認為被許可落地後,跑道絕對為淨空的預期心理?

日航機載379人,全員逃離無一罹難,真如媒體所報導為「教科書式」的緊急逃生嗎?在空中巴士原廠與各國民航局的驗證飛行中,標準規範都是九十秒內要撤離完畢,即使是塞了超過五百人的超級巨無霸A380都不能例外,這次的緊急撤離卻費時十八分鐘。航機出廠驗證考驗時八門齊開(也許考官會出一、兩個門打不開的狀況),羽田事故八門僅開三門,其他五門完全確定不能開嗎?九十秒對比八門的標準,僅開三門全員逃生要花幾秒?無論怎麼乘除,十八分鐘都是天文數字。2007年華航七三七客機在沖繩機場火燒全毀,航機瞬間爆炸,副駕駛最後一刻從駕駛艙窗戶垂降落下,萬幸無人傷亡,整體逃生當時花不到兩分鐘。若只看影片說故事,令人驚恐異常,沒有任何一個旅客想經歷這種事;而那當下又有誰想到,火燒機的肇因竟是波音公司的螺絲止擋設計有誤,意外插入油箱造成的(日本運安會花了兩年時間調查)。

這起事故全球矚目,不乏名嘴引用航空界的濫觴:瑞士乳酪模式(Swiss Cheese Model)、莫非定律、SHELL model、TEM理論……事不關己坐在電視前,人人講得頭頭是道。就全員生還的結果論,即使日航花了半小時緊急逃生,都不該有事後諸葛指手畫腳。專業的調查官,應該不為所動;而其他航空從業人該捫心自問的是,如果自己在這架飛機上,這個情境該下什麼判斷?飛行員與空服員、與塔台該如何聯繫溝通?如果溝通有障礙(無線電、內線電話故障),備用程序又是什麼?備用的備用又是什麼?

除極端的自殺與恐怖攻擊,沒有人會刻意去撞飛機,即使場景換到兩百年後的火星,海保機進化成衛星搜救艇,日航機是地球來的定期航班,裝備最新的AI系統,只要製作設計的是人,上面搭的還是活人,我們的弱點與恐懼就永遠成立。瞬逢死亡危機時,動物的本能只有戰鬥(Fight)、逃亡(Flight)、與嚇傻(Freeze)三種選項,面對排山倒海而來的地震與空難,你無法選擇戰鬥,你內建的程式是哪個F?慌亂逃命還是驚嚇僵直?

山內泉主播的喊叫在螢幕前響起:「大海嘯警報!不要再看電視了!請立刻逃到高處!」空服員的逃生口令叫著:「不要帶行李!跳下去!快跑開!」養兵千日,長年累積起來的訓練,簡單樸拙,才有一絲希望壓過不理性的本能;還得加上不少運氣,能挺過這幾十秒,從黃泉之國的邊界踏回來,我們才能有命活著談PTSD,才能見到山內主播用強健的腹肌體挺起雙腿,示範避難生活的經濟艙症候群對策。

2024新的一年才剛開始,日本海沿岸的猛吹雪,不斷強襲著斷垣殘壁,石川縣正值嚴冬;羽田空港34右跑道殘骸已移除,塵埃卻遲遲難以落定。●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