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週末.國際藝聞】打開想像力 拉吉布奇幻天堂繪畫

2024/03/23 05:30

拉吉布.肖的畫作充滿奇幻又極富細節。(拉吉布.肖提供)

文/江青風

印度出生的倫敦藝術家拉吉布.肖(Raqib Shaw,1974-)以奢華複雜的天堂繪畫聞名,目前有20多幅作品正在波士頓私人博物館「伊莎貝拉嘉納藝術博物館」(Isabella Stewart Gardner Museum)中展出至5月12日。

拉吉布.肖出生於印度北部的喀什米爾,這個被喜馬拉雅山脈、湖泊和神奇花園包圍的仙境,有「人間天堂」美名,卻因地處印度、巴基斯坦與中國之間,長期面臨各種衝突。拉吉布.肖童年時,因內戰舉家搬到新德里,而後至英國求學並定居倫敦。除了人生經歷橫跨亞、歐,拉吉布.肖也涉獵東西方的文學、藝術史、神話、織品及裝飾藝術,並從中找尋靈感來源。

拉吉布.肖的繪畫反映出童年遇到的美麗與創傷,具深刻自我反思。在經歷暴力及流離失所的人生經驗裡,召喚出一座心中的天堂。為了達到錯綜複雜的構圖,拉吉布.肖使用一種獨創的繪畫技法──用豪豬棘毛與細針來塗抹琺瑯和工業用金屬漆,塑造出岩石、珊瑚、葉子、羽毛和花朵等的細緻輪廓與豐富表面紋理, 形成有如寶石般的外觀與光澤度。拉吉布.肖以此華麗、奇幻又充滿複雜細節的作畫方式,打開人們對世界的想像力,創造出一幅幅如同天堂般富麗堂皇的景象。

拉吉布.肖創作時會從東西方文化中找尋靈感。(拉吉布.肖提供)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