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鏡:KAGAMI》觀演側記

2024/03/18 05:30

後台展場投影在地面的文字,是坂本龍一過世前親自寫下。(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在現實中,有個虛擬的我,一個不受歲月影響,可以持續彈奏幾個世紀鋼琴的我。到那個時候人類還在嗎?在人類之後統治地球的魷魚們會聽我演奏嗎?那個時候還有鋼琴嗎?音樂還存在嗎?屆時還有同理心嗎?同理心可以長存千百年的。啊!但是電池到時候就沒電了!—坂本龍一,2023」。

這段投影在地面的文字,在後台展場中呈現,觀賞演出前,進入後台先看到這個展覽,以約莫5分鐘時間,透過影像與紀錄片的片段,快速回顧坂本龍一精采的一生。然後觀眾直接從後台穿越挑高的布幕走進前台,穿戴好頭顯,圍著舞台中央坐下來。正式演出後,放眼所見就只有坐在鋼琴前彈琴的坂本龍一,觀眾可以自由走動,感受10首大師經典相應的空間意象。

只見坂本龍一忽遠忽近,在湧動的雲海中,在抬頭可見的銀河裡;在他走過尋找自然聲響的冰天雪地,水岸旁的貓頭鷹也駐足聆聽;音符有時像珍珠,落到水中,漾起一圈圈圓形的水紋。最後一首演出前,坂本龍一抬頭說了幾句話,像對來者預告,彈完這首他就會消失,這首短到令人錯愕的曲目〈BB〉,是他為喜歡的導演貝托魯奇(名字縮寫BB)所作,除在貝托魯奇葬禮上演奏過,極少公開演出。他銀白的髮梢隨音樂飄動,每一個音符都像在告別……。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