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鳳甲美術館北投複寫本 擴展地方想像

2024/03/17 05:30

透過攝影、裝置、文字重寫和轉譯郝譽翔筆下描述的北投,成為重新想像與重構後的「複寫本」。 (記者董柏廷攝)

〔記者董柏廷/台北報導〕由鳳甲美術館主辦的「美術館迪斯可計畫」,今年邀請藝術家葉偉立,以「北投複寫本」為題,透過文學為起點,展開對北投的探索,在「重寫/複寫」的過程中開啟對於「地方」的思考和想像。

鳳甲美術館表示,去年起美術館社區參與推出全新內容「美術館迪斯可計畫」,迪斯可取自「Discover」的英文音譯詞,意在邀請民眾一起探索、發現美術館的可能性。本次計畫選讀作家郝譽翔的散文集《溫泉洗去我們的憂傷》與《城北舊事》,以作家於北投成長的經驗與回憶,做為探詢北投的文學地圖,並從閱讀的過程中反覆推敲對於地方的詮釋與理解,從而展開一段北投的精神之旅。

館長葉佳蓉提到,「地方」本身是一個抽象概念,「我們在美術館想做的事情不是去定義一個地方,而是怎麼去認識一個地方的方法論。這幾年和很多不同藝術家或駐地藝術家合作後,得到的不是關於地方本身的樣子,而是大家怎麼去形容,或是敘述一個人生活的地方。」

葉偉立依照作家的文字描述,試圖拼湊出其筆下的北投樣貌。在更深入閱讀文本的過程中,這場北投的文學之旅,逐漸超越書本的範圍,更挪移、外溢至他人、甚至是集體的成長與生活經驗。展覽即日起至4月14日展出,詳詢鳳甲美術館官網。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