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紙風車阿猴落地掃村里文化運動 盼走遍屏東33個鄉鎮市

2024/03/17 05:30

紙風車屏東團成員來自各行各業,美術老師邊演出邊現場表演一筆畫。 (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屏東報導〕紙風車「阿猴落地掃」巡演活動本週有4場,繼昨日於屏東萬巒鄉萬金聖母聖殿、東港鎮東隆宮巡演後,今(17)日2場分別是早上11點於竹田鄉西勢覺善堂玉清宮、下午4點半在南州鄉溪洲代天府演出。

演員們現場發送屏東特產與零食,小朋友開心搶要。 (記者凌美雪攝)

紙風車以319、368等兒童藝術工程,持續帶著國家劇院級節目走遍全台各城鎮演出,送藝術到偏鄉,就像將人賴以生存的血液,從心臟的大動脈通暢到微血管;而「阿猴落地掃」全新的村里文化運動,堪稱屏東版的「由心臟到微血管」,紙風車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小野說,這個夢想從1992年創團至今,31年終於在屏東踏出第一步。

紙風車招牌偶道具出場,全場歡騰。 (記者凌美雪攝)

「阿猴」是屏東舊名,前縣長潘孟安於2022年邀請紙風車進駐,2年內進行長期且專業的訓練,現任縣長周春米說,「台灣詐騙非常嚴重,我了解很多鄉親受害,就想是不是可以透過藝術表演,把反詐騙的觀念深植到民眾的意識裡;我們很幸運,能由受信賴的紙風車來演。」雖然周春米直問:「感覺會不會像政令宣導?」但昨天親自觀賞演出後發現,不管大人或小朋友,全程都反應熱烈,與演員們一起玩得很開心。

選擇「落地掃」免費演出的形式,優點是不必架設舞台,廟埕、廣場、大樹下騰出空間就可演。雖然「落地掃」原來是表演者在地上游走,褲腳及裙襬在地上「掃來掃去」而得名,但如今看來更像是把地掃乾淨,大家就可來演戲、看戲,格外親切。以此上演屏東大小事,就是這個全新村里文化運動的初心與價值。

演出內容也很親民,以不同的故事情境,將生活化資訊與議題,如投資、愛情、簡訊等詐騙手段,長輩需要多了解的長照服務內容,年輕人擔心的生養問題等,搭配現場觀眾的即興互動問答,娛樂與互動性兼具,讓鄉里長輩與孩子們重溫廟口看戲的歡聚時光,並從戲劇中獲得理解與認同。

此次4鄉鎮巡演獲得在地熱情支持,大方出借場地,且在宣傳、場地用電與用廁需求皆積極提供。周春米看完演出後很感動地說,一定會繼續努力,希望之後可以走遍屏東33個鄉鎮市演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