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週末.國際藝聞】路易絲.布爾喬亞 以藝術療癒痛楚與創傷

2024/03/16 05:30

路易絲.布爾喬亞。(Yann Charbonnier攝影,澳洲新南威爾斯美術館提供)

文/朱懿琝

用永恆的線,編織無限的網,將一生無法和解的創傷與憤怒,透過創作化為藝術。路易絲.布爾喬亞(Louise Bourgeois,1911-2010)的作品以融合了深層心理暗示與高度形態創造而享譽國際,也帶動了女權主義與精神分析的當代發展。1982年,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為她舉辦回顧展,1999年榮獲威尼斯雙年展「金獅獎」。絲線做為其作品中永恆的符號元素,象徵著藝術家渴望與母親相連、一如生命之初的那條臍帶從未被剪斷一般。高逾9公尺的巨型蜘蛛雕塑〈媽媽〉(Maman),是倫敦泰德美術館2000年的開幕裝置作品之一,當年於渦輪大廳亮相時引發極大震撼,此作一如布爾喬亞獻給母親的頌歌,以宏大的尺度揭開了關於痛楚與情感的人生回憶。

布爾喬亞在自己的精神分析筆記中寫道:「佛洛伊德說,藝術是一種形式,和精神有關;精神也是一種形式,藝術的形式。」澳洲新南威爾斯美術館即日起至4月28日舉辦布爾喬亞在亞太地區最大規模的展覽「是白天入侵了夜晚還是夜晚入侵了白天?」,展題出自布爾喬亞1995年2月7日星期二的日記,呈現藝術家120多件雕塑與裝置作品,揭示了她一生探索的主題:親密關係、人際關係、女性身分和自我意識。

路易絲.布爾喬亞2007年作品〈是白天入侵了夜晚還是夜晚入侵了白天?〉。(澳洲新南威爾斯美術館提供)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