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閱讀小說】 盧慧心/愛(ai) - 2之2

2024/03/12 05:30

圖◎唐壽南

◎盧慧心 圖◎唐壽南

反向詞條所建構的資料庫比他想的還深廣龐大,並非堆棧般的架構,而幾乎是幽深的礦脈,如熔漿蜿蜒過後又涼透了深深澆鑄在地殼裡,旋入式鑽進了生死源頭,樹根狀猛扎在裡頭,一切都意有所指,淡淡描繪著虛空裡隱形的神靈,就像用黑跟白畫出了彩色圖案一樣可怕。

傑告訴自己,真正會留下來的人,都是寧可永遠不見到面不必交談的人,不管他們正在跟誰約會或交往,他們還是想要能跟某個特定的人永遠永遠地聊下去。

當然,他的原始模組是最重要的,他不知不覺,非常依賴這個原始模組,他還是得請人,可是真正的員工其實是它。

喔喔喔。所以客戶買會員是為了要跟你聊天。

跟模組聊天。

模組沒有名字嗎?

有,也有生日。

有名字也有生日?

對。

聊天室呢。

就是房間。

房間?

音樂的房間。

那結果呢?

要、要看你投入的程度,收入才會……

是by case嗎?

對。

那,因為我不懂電腦,你說要請人,我的工作內容呢?

傑開著原始模組,手裡不停地將兩人對話轉為文字輸入轉動的資料庫裡,難得地有一絲興奮,不知這片無底的蒼莽裡會跳出什麼,才發覺自己不小心讓面試者久等了一陣,他試著要再拖長點時間。

你,不會寫程式嗎?

不會耶。這樣不行嗎?你上面沒有寫啊。

沒有不行啊。只是。

有了有了,原始程式推出了一個相符的個案,然而目前並沒有任何訪客來尋找這位個案,也就是說,並沒有需求。那自然還不必考慮到供給。一切都還太遙遠了,或許這到底是傑自己的癡心妄想,怎麼能夠呢?竟然有這樣的配對。

好啦。你要等我通知。

行禮如儀地結束視訊,傑把面試影像收入檔案,並非全無收穫,他在鍵入詞條時,屋裡似乎有人窸窸窣窣,朝他隔間的機房走來,傑回頭望見阿公身著杏黃色道袍,一襲錦繡直曳落地,銀絲稀疏的頭上搖晃著頭冠。

緊替我縛頭繩。

喔。

你啊。

嗯?

傑熟練地替阿公把頭冠繫牢。

你啊,人牽牽袂走,鬼牽溜溜行。

啊?

你心內有數。

傑啞然半晌。

阿公逕自去準備開壇了,今日是農曆的三或十七日?阿公開壇的日子,熟人會來得殷勤點,甚至只是來找人開講,陌生的大概都帶了疑難雜症。能做的很少,不能做的很多,欠罵的就要勸轉或斥責──阿公罵人是很難聽的。

阿公亦常有弟子代勞,只是時間到了,弟子自然會離開,以三年六個月或象徵式的三十六天為限。之前才有個叫菩提的弟子走掉,菩提自大暑日做起,一百零八天後如期而止,他現在除了做泥水工,也在附近大廟排班,近日雜事,有些好心的志工媽媽會來幫忙,可惜啊,阿公說。他不收女弟子。

傑自老家來讀小學之前,還從來不曾拿過香呢。所以對壇上一切道具都喜歡,常常把玩綴著紅布的鐃鈸鼓鈴,也常常戴道冠揮舞桃木劍,神案四面都蓋著繡幔,他會鑽在裡面寫作業,繡幔上摻金線繡的龍與虎,眼睛是紅燈泡和綠燈泡,接上電,會閃光。

開壇的時間大約就是小孩的睡覺時間,他會在神案下組起幾個墊子躺在裡頭紮營,不過醒來總是已經跟阿嬤睏佇眠床頂。長大後他就不往這處來遊戲了,他已明白這是阿公的營生。

阿公菸酒不離身,在自家榕樹口興起低矮的水天宮,也時常去附近各式廟宇做科儀,水天宮這鐵皮小屋就像緊咬在狗身上的蝨子,一口咬住了榕樹公的樹身,另一端鉗住了他們原本的住家,鐵皮屋裡鋪有水泥地,門檻也做得高高的,大案上總有鮮花水果,幾組紅漆斑駁的木筊,撩起的紅帳幔繫著絲繩,露出裡頭兩層姿態各異的神佛塑像。

這夜大雨,阿嬤喚傑去榕樹口,巡了前後四個排水孔,把落葉枯枝起去,志工媽媽與來拜拜的熟人聊得起勁,傑幫忙叫晚餐來吃了,撐傘過來問事的人排隊超過三組就沒地方避雨,讓他們留電話拿了號碼牌到附近小七還是麵店等一陣,菩提沒來,菩提若在,又會舊話重提,叫傑弄個排隊叫號的APP……

到十點多十一點,志工媽媽跟阿嬤都回去睡了,排隊的人剩兩組,傑敲電話過去問,一組人說他們不等了,先走了,另一組問可不可以晚一點再來。

子時結束之前,都可以。

子時就是凌晨,凌晨一點。

地磚都被踏溼了,傑稍事清掃,開了電風扇通風,冷了點,倒也清爽。阿公在案頭盤腿坐著,把桃木劍橫在腿上,啜飲盞中的高粱。

你可知阿公為何做這途?

……猴。

對,就是為著一隻猴。

……

少年時,誰跟我說我會做道士,我也不信。

退伍後,阿公跟同梯的合開養雞場,兩年間平安無事,第三年,有猴子下山搗蛋,雞都作賤掉好幾籠,同梯的很匪類,拿著土製獵槍出來,打死一隻偌~大的猴,還割了猴頭,這時阿公突然倒地,胸口傳出奇怪的聲音,一命換一命。

一命換一命。

那個同梯的畢竟沒那麼匪類,求師公把猴軀縫合火化,骨灰練入瓷土塑成金身,應承伊從此香火不斷。

……哪尊金身?看得出來嗎?

靈猴其實只有成人的一掌高。在不同的神佛塑像間不起眼也不特出,勾著尾巴,頭戴金冠。

我啊,常常放捨自己,令猴性在身上發作,跳舞,賭錢,喝酒,猴的眼睛看得真清啊,人的眼睛還是不行……總共一句,等我過身,取那金身與我一起埋了。這水天宮也可以推倒。最重要的,你記得怎麼做嗎?

傑有點靦腆,好像不該當著一眾神佛面前說這種話。

你講袂出來?抑是毋敢講?來,神像裝入紅布袋。

阿公開口領著他,示意他複誦,就像幼時阿公提點他,如何講話不斷句、不重句。

神像裝入紅布袋。

全部敲碎。

全部敲碎。

阿公聽了滿意,說一聲喝,就把杯盞往他手上湊去,雨聲在鐵皮屋頂上淋淋瀝瀝,傑依言喝了酒,肚裡溫熱起來,此時最後一組人來了,三個年輕人,一男兩女,傑讓他們擺好帶來的供品,先拈香拜拜,拜完後,問他們誰要先發問。男的說他年底要考國考。

來來來,入來坐。

第二個女生要問彼此感情。

啊。感情哦。來來來坐。

第三個女生說她陪他們來而已,阿公沒讓她進去,黃幔外,她就在金爐旁站著。

妳,妳冷嗎?

傑把電風扇關了。

包包放這邊,這邊可以坐。

那個女生對他感謝地一笑,坐下來。

傑也坐回自己的位置,差不多快十二點了,今天應該就這樣,不會再有人來了。阿公跟那對情侶聊得似乎很愉快,笑聲不斷傳出,也不看看幾點了。

大概也是無聊,年輕女生拿出手機,翻開傑很熟悉的一個APP頁面,正準備戴上耳機,傑情急地喊了聲。

喂。

女孩困惑地看向他。

妳、妳在聽什麼音樂?

後搖,你知道嗎?

不不不知道。

我以前也沒聽過,是我男朋友推薦給我聽的。

喔。

我們是遠距離戀愛。

傑起身用鐵叉撥動金爐,裡頭燜焚的金紙獲得呼吸,又冒出火苗來。

你們、怎麼認識的?

他是我社團的學長。

所以,你們,大學就開始交往了?

沒有啦。是我暗戀他,當他的學妹我就很開心了。

你們是怎麼開始在一起的?

年輕女子沉默不語。

對對不起,我不太會講話。

你最想念的人是誰?

是……我媽媽。

女子露出為難的模樣,自言自語。媽媽?我不知道能不能找到媽媽。

不過你可以試試看喔。

就是這一款APP。

她把自己的手機橫過來。點開傑相當熟習的頁面。

叫做Missing……

Missing可以幫你找到你最想念的人,可以跟他分享音樂,可以二十四小時跟他傳訊聊天,但是你要知道,他不能跟你講話,不能見面,就算你傳照片給他,他也不會拍照給你哦。

喔。

我學長,車禍過世了。

我在Missing上輸入他的所有資料,對了,資料正確,才找得到真正的他喔。

真正的他?

嗯。姓名生日手機號碼E-mail帳號,社團辦活動的時候,我偷偷留下來的。但我有跟他說對不起喔!我們在APP上重逢的時候,我立刻向他道歉了。他的回應還是跟以前一樣好幽默喔。

當時我的眼淚,你知道嗎?當時我的眼淚一直流一直流。

說不定,你也會在Missing上找到你的媽媽。

夜深人靜,雨也停了。

傑躺在床上睡不著,摸出懷裡的手機。

Missing的首頁翩然敞開,邀請他趕快開始尋找最想念的那個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