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2024台北市傳統藝術季開幕音樂會 北市國邀名家出擊

2024/03/06 05:30

2024北市傳統藝術季開幕音樂會「鼓」,將由首席指揮張宇安(左起)攜手雙子二重奏、謝從馨及巫欣璇演出。(北市國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由台北市立國樂團策畫主辦的2024台北市傳統藝術季開幕音樂會,將於3月9日在台北市中山堂演出,音樂會主題「鼓」,邀請到國內中生代享譽世界的擊樂家「雙子二重奏」,以及旅法擊樂家巫欣璇,搭配北市國擊樂首席謝從馨,可說是相當亮眼的台灣擊樂獨奏家組合,加上首席指揮張宇安親自率團演出,盼以擊樂結合國樂打開音樂新視野。

由雙胞胎兄弟簡任廷、簡任佑所組成的「雙子二重奏」,以獨特的演奏默契與魅力吸引國際關注,更於2023年獲選美國國務院「中央舞台(Center Stage)」第6季巡演計畫藝術家,並榮獲第34屆傳藝金曲獎最佳編曲獎。而曾是朱宗慶打擊樂團團員的擊樂家巫欣璇,2016年赴法進修後活躍於法國擊樂圈,2017年加入世界頂尖的史特拉斯堡打擊樂團(Les Percussions de Strasbourg),現並任教於法國康城音樂學院。

北市國指出,此次音樂會將以北市國委託作曲家林岑陵創作的《海祭》世界首演開場,由〈對海的敬畏〉與〈與海的共生〉2個樂章,傳達台東阿美族人與大海共生的歡愉與感恩。緊接著,由「雙子二重奏」再現香港作曲家張鈞量《戲.鳴.禪》為雙打擊樂與國樂團的協奏曲,開場時擊樂家分別從舞台兩側一路演奏,彷彿對話也像是叫陣;樂曲標題〈戲〉、〈鳴〉及〈禪〉描述了每個樂章的性格,從激昂、抒情到平靜,張力十足。

下半場則由謝從馨、巫欣璇與北市國演出《龍年新世紀》雙打擊協奏曲壓軸,以中、西2位擊樂的獨奏家擔任主奏,樂曲分為〈太陽〉、〈月亮〉、〈星辰〉及〈大地〉4個樂章,氣勢宏大磅礡,傳遞地球是全世界人們的家鄉,並為所有人的未來深情祈福。首席指揮張宇安表示,希望透過這場以「鼓」為主體的音樂會,讓人感受到生命的熱情。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