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夏日歌單】 李桐豪/When I’m Sixty Four

2024/02/19 05:30

◎李桐豪

◎李桐豪

見網路上迷戀過的男孩一個個崩壞,小說家心裡不免幸災樂禍,然而轉念又想,游泳池的老人們如今在更衣室看到皮鬆肉弛的他,會不會也是同樣的心情呢?

小說家夏日出沒的泳池,除了幾個戶外池,也不乏城中各大運動中心。被馴化台北中產階級對秩序有一種近乎病態的迷戀,大安中正一類的游池更衣室明亮乾爽,譬如一節捷運車廂、譬如市立醫院候診室。然而前往運動中心游泳時段,要不就中午,要不就晚上,總之避開兩點到四點公益時段。多年前某個雨天午後,出門隨身攜帶泳具的小說家到游泳池躲雨。更衣室一屋子的老人,有的正要下水,有的已上岸,或穿著鬆垮棉白內褲,或者全身赤裸,灰白陰毛,有傷疤,有斑痕,穿鬆的皮囊,像一隻老舊的球鞋。明明色情片情境,卻哀傷得像一場老去的春夢。

老人們群聚在烤箱講0050、0056,講國外的兒子、女兒,講韓國瑜、馬英九和朱立倫,大抵都是銀子房子孫子俱全的富貴閒人(但非常在乎免費公益時段),活著一心等死,故而他們也會講攝護腺肥大、白內障,小說家想起《孽子》裡民國59年夏天被逐出校園的高中生李青,青春鳥若安在,大抵也會是老人其中之一,必然也懂得當時乾爹們話裡的絕望和悲涼:「榮華富貴有什麼用,青春才是世上最寶貴的東西。」

其時,小說家不過三字頭,身上沒有一絲贅肉,引來烤箱裡的老人們的讚歎:「年輕人天天游泳啊,體格真好。」他沒有搭理,他不想搭理任何的老人,敷衍地欸了一聲,逕自推開木門走到岸邊,撲通下水,五十米水道,左去右回,過程與岸邊皆不停留,小說家的水道,沒有擋路的老人。

車廂座椅區分深藍色與淺藍色的,各取所需、上下電扶梯,握緊扶手,靠右站立,讓道給趕時間的乘客……被馴化台北中產階級對秩序的迷戀,運動中心拉出快速、長泳和練習水道,什麼樣的人游什麼樣的水道,井然有序。小說家游泳討厭他人擋道,所以從不擋別人出路,他感激文明社會這樣的安排,讓他五十米水道五十秒能游完一趟,一次訓練不間斷游完二十趟,臉不紅,氣不喘,上岸通體舒暢,自我感覺多良好。

然而時光如流水,游著游著,一個個閃閃發亮的青春肉體超越了自己,是現在的男孩們發育好游得太快,還是自己速度變慢了?一回,他在岸邊調息停留時間稍稍久一點,救生員立刻上前提醒此處是快速水道,不能逗留噢。能游的、不能游的,年輕的、與年邁的,他從快速水道被排擠到了長泳水道,跨越中間涇渭分明的水道線,此後,再也回不去了。

再怎麼青春無敵、身手矯捷,都會跨越這條線,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望著廣告型錄上失去光芒的男模舊識,小說家想著這樣的事。今日的十七號男孩,往昔的他,甚至更早更早之前的前任都是一樣。當時,他和前任同樣款色的短褲背心夾腳拖,並肩去青年公園游泳,兩個人在快速水道競賽,誰輸了,誰回家就要任憑處置,兩個人拚了命地游,誰也不肯讓誰,有一天,前任游著游著突然停下來,說不行了,然後就挪到隔壁的長泳水道,小說家嘻嘻哈哈地說你很遜欸,當時,他太年輕,不明白水道將他們分開,就是分開了。●

■【夏日歌單】隔週週一見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