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人權館、台漫館前進台北國際書展 亮點搶先看

2024/02/19 05:30

繪本《走出霧之森》創作者蔡旻螢、許楚妘將於書展期間分享創作過程。(人權館提供)

〔記者凌美雪、董柏廷/綜合報導〕2024台北國際書展即將於2月20日至25日在世貿1館開展,配合今年主題「閱讀造浪」,國家人權博物館及台中國家漫畫博物館都規畫了精采展出內容。

台灣漫畫館將邀請《乩身》作者星子、漫畫家Barz、明華園執行長陳昭賢等人分享跨域改編經驗。(文策院提供)

人權館以「寫繪人權」為題參展,除展售最新人權議題的出版品,也規畫「畫話:一座島嶼的故事」人權教育繪本工作坊成果展,展示歷屆學員所創作的47件繪本小書,以及從工作坊獲獎後成功出版的《走出霧之森》、《翻頁之後》繪本原畫。

為進一步推廣人權知識與白色恐怖歷史,人權館也在書展期間舉辦6場系列講座,邀請政治受難者前輩與作家、學者們,一同探討白色恐怖歷史的多元轉譯與人權議題。

6場講座分別是繪本《走出霧之森》創作者蔡旻螢、許楚妘分享創作過程;芳因、芳安講述繪本《翻頁之後》幕後點滴;人權繪本工作坊主要推手沃時文化蔡雨辰、陳瑞秋的經驗分享;政治受難者陳欽生前輩與中研院民族學研究所副研究員彭仁郁,以英語回憶錄《FACING THE CALAMITY》對談創傷書寫與療癒;中山大學社會學系助理教授林傳凱與人權教育工作者何友倫主講《永遠不再:台灣威權體制下的壓迫與抵抗》;以及創作《消逝的難民營牛肉麵》的政治受難者呂昱(呂建興)前輩,與東華大學華文系教授楊翠,對談白色恐怖見證者的文學轉譯。

此外,文化內容策進院也以台漫星際飛船概念策展「台灣漫畫館」,5大展區呈現年度注目台漫,共有17家漫畫出版社、數位平台等相關單位共同參與。

文策院策進處組長葉子豪表示,「年度注目台漫介紹區」預計呈現32部年度人氣作品,選書都是來自國際市場、跨域改編或電子銷售亮眼的台灣漫畫,包括各大書店銷售第一的漫畫《直到夜色溫柔》、《我的助理男友》、金漫獎大賞漫畫《海倫娜與大野狼》、原創IP風雲榜TOP IP《食屍鬼》、小說跨域改編《乩身》漫畫版等,除了中文內容,也提供英文資料介紹,讓外國讀者有機會接觸到作品。

同時,台灣漫畫館亦將舉辦2場沙龍活動,包含「星子《乩身》宇宙:傳統與新創的多元轉譯」,由《乩身》作者星子、漫畫家 Barz、明華園執行長陳昭賢、華星娛樂總經理李良玉分享跨域改編經驗;以及「一百萬次的揮棒—國民球星彭政閔首部漫畫上線分享會」,由彭政閔、漫畫家楊白、編劇漢寶包、分鏡指導咪牙展開精采對談。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