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紙風車風雨瘋狂18年 4大公益工程今年邁向新里程

2024/02/17 05:30

「368鄉鎮市區兒童藝術工程」預計今年完成所有鄉鎮,並於10月在台北國家兩廳院藝文廣場進行的最後1場演出,邀請設籍烏坵的孩子一起參與。(紙風車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一年365天,紙風車劇團去(2023)年竟然總共演了355場,今年大年初二、初三還去了澎湖演出,昨(16)日就邀媒體春敘,由紙風車文教基金會2位執行長任建誠、張敏宜,共同公布2024年演出行程及各項公益項目進度,光是已經排定的就已近240場,活力與毅力都讓人十足佩服。

《武松打虎》不僅受歡迎,可愛老虎的形象也成為很多人成長中難忘的回憶。圖為368去年前往金門烈嶼鄉演出。 (紙風車提供)

紙風車文教基金會自2006年發起「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之後接續以「368鄉鎮市區兒童藝術工程」,預計今年10月完成「368鄉鎮」,任建誠以「風雨、瘋狂的18年」形容,全憑一股為了給孩子笑容的執著與熱情,一步一腳印深入全國所有鄉鎮。尤其18年來的時代變化劇烈,無論如何奔波勞碌,也總有「所有努力趕不上孩子成長速度」的憂慮,除了到處演出之外,還要隨著現代社會生活及環境特色,不斷編修升級演出內容,甚至在全新製作的節目下苦功。

走過疫情與火災的衝擊,紙風車仍完成許多新的製作,圖為《順風耳的新香爐》去年在台中豐原體育場演出。 (紙風車提供)

張敏宜則指出,目前紙風車文教基金會有3大公益項目,包括「368鄉鎮市區兒童藝術工程」預計今年10月進行最後1場演出;「青少年反毒戲劇工程」即將於今年突破千場;「台灣鄉村卡車藝術工程」今年也將累計破300場;還有成立2年的「紙風車屏東團」,可算是第4項公益項目,「扎根在地」的特質,3月起將深入屏東廟口以「落地掃」形式演出。

回顧紙風車劇團成立至今31年,期間遭受到最嚴重的考驗,當屬2020年遭逢疫情與八里倉庫大火的雙重打擊。任建誠說,為災後重建而向高雄銀行借貸的5千萬元,劇團以公益演出之外的時間,努力狂接選舉場的商演,累計災後至今3年,已還款1千萬元,今年也將努力爭取各種演出機會,年度演出目標預計240場。

至於靠募款為主的公益演出中,即將完成最後一哩路的「368」,至今已完成344個鄉鎮,剩下最後24個鄉鎮,包含鄉鎮款、最後一個離島連江縣的交通運費、紀錄片拍攝等,尚有大約高達1千多萬的缺口,任建誠表示,希望透過大家的力量,用定期定額的方式,小額捐款支持,或申辦中國信託紙風車認同卡,幫助尚未演出的鄉鎮達成目標。

張敏宜透露,其實368鄉鎮中,有1個鄉鎮真的無法去,就是素有「離島中的離島」之稱的金門烏坵鄉,10幾年前「319」時去過,涉及的人力、物力及交通工程之浩大超乎想像;而10幾年來,烏坵的居民也大量減少為設籍人口數約500餘人,常住居民則只有40人左右,青少年及兒童幾乎全都外移就學。因此,預計於今年10月在台北國家兩廳院藝文廣場進行的368最後1場演出,將會安排交通接駁,邀請設籍烏坵的孩子一起參與。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