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喜龍添福 到美術館「抓龍」

2024/02/12 05:30

文/董柏廷

過年期間除了賴在家中,也能在走春與抓寶可夢之餘,到住家附近美術館來一趟「抓龍」探險!北美館、國美館與南美館3大美術館喜迎龍年,邀藝術同好張大眼睛,找找賀歲金龍,一年之始「笑龍滿面」。

北部 北美館

由北美館主辦的「第13屆台北雙年展:小世界」,即日起展出至3月24日,匯集來自20多個城市共58位台灣及國際藝術家以創作相會。其中3位藝術家的作品,透過異材質打造出不同風貌的龍,在在有趣。

首先是「壓克力畫龍」,人稱「穆妮」的峇里島藝術家伊.古斯提.阿育.卡德可.穆妮阿緒(I Gusti Ayu Kadek Murniasih)作品《我和我的象徵》(Aku Dan Simbolku),在明亮的藍色背景中描繪了一條威風凜凜的綠色巨龍。橫亙在畫布其中的巨龍,顯得威嚴非凡,大膽地主張自己的領土。龍圖騰在峇里島寺廟和木雕中常見,象徵著力量和保護,是島嶼的守護者。然而,穆妮在這件巨大的作品中遠離了對龍的傳統想像,注入超現實元素和藝術家的主觀意識,並用一本打開的空白之書取代龍首,除了暗示這是一幅自畫像,更同時展現一種勇敢而自我保護,保留神祕想像空間的形象。

穆妮在明亮的藍色背景中描繪了一條威風凜凜的綠色巨龍。(北美館提供)

再來是「螢光龍」,人稱「妙工」的李俊陽,在《七彩迷魂妙靈儀》一作展現他過去幾十年的創作軌跡。展間中央是一條散發劇場燈光效果的迷幻螢光隧道,裡面掛滿配色大膽、描繪傳統民俗意象的繪畫,其中一條充滿螢光的龍絢麗跳躍,帶有靈性的象徵,是衍生自李俊陽對中國古代「禮樂制度」的詮釋。他淡化了封建體系中對個體的束縛,反將著力點放在儀式性上,轉化成確認人與人、人與物,以及人與神性之間的溝通管道。

李俊陽創作的展間,散發劇場燈光效果的迷幻螢光隧道,掛滿配色大膽、描繪傳統民俗意象的繪畫,其中藏著一隻霓虹龍。(北美館提供)

還有「機械龍」,新媒體藝術家賴俊廷《似人非人》系列作品自「監視資本主義的認知演算」與「控制論有機體」產生的交集出發,以人腦與人造演算法的交互作用,探索「我」的本質如何被形塑。作品架構一種類似「龍」的形體,融合的混種,也符合似人非人的主體,不只展現出科技成為一種人造器官時,人類大腦如何擴充認知資訊的極限。從東方哲思強調認知上的擴張切入「超人類主義運動」,反思西方透過分類學、微電子政治學出發的賽博格觀點,處理人腦做為預測機器的矛盾與幻覺,對「人」、「人工進化」與「演算科技」提出新的見解。

賴俊廷作品透過人造科技,與賽博格觀點架構出一種類似「龍」的形體。(北美館提供)賴俊廷掛在牆上的作品,讓人聯想到龍首。(北美館提供)

中部 國美館

國美館主辦的年畫特展,今年邁入第39屆的「龍騰福聚──龍年年畫特展」即日起展至3月24日,不只喚起國人重視民俗年節及提倡優良文化藝術,期能為傳統賦新意,為年畫開生機。隨著時代社會環境的改變,年畫的創作與印製則對保留及延續傳統文化具有重要的意義,也成為該館兼具傳統與創新內涵的特色活動。此次展出委託創作、徵選得獎及入選作品共88件,版印年畫作品的意象與表現,反映當下特殊時刻,非常具有時代的意義。而除了年畫之外,國美館的典藏品中,也有祥龍隱藏其中,如林玉山〈魚化〉、蔡草如〈龍之演變〉待有緣的觀眾,好運相逢。

林玉山,〈魚化〉,水墨,81.6×61.2公分。(國美館提供)蔡草如〈龍之演變〉之一,水墨,42.5×66公分。(國美館提供)蔡草如〈龍之演變〉之二,水墨,42.5×66公分。(國美館提供)

南部 高美館

傳說中東方龍的形象是多種動物的綜合體,高美館以此為發想,邀請藝術家莊普創作「感動龍」原型,將造型化繁為簡,以彎錐形的蛇身、雙橢圓形的鱷嘴、角形的鹿角,展現活潑且友善的小龍,期盼新的一年將不斷發掘潛能,再創新局。並與高雄市、屏東縣、嘉義縣、台南市、台東縣、澎湖縣共40所學校優秀藝術種子教師合作,帶領學生運用代表各校的5個家鄉文化色彩,表達在地情感與認同。即日起至4月21日在高美館前廳展出逾千件「小感動龍」彩繪作品,展現多元色彩的同時,也帶來豐沛的吉祥能量。

高美館邀請藝術家莊普創作「感動龍」,與高雄市、屏東縣、嘉義縣、台南市、台東縣、澎湖縣等40所學校合作。圖為台南市和順國小學生創作。(高美館提供)高美館邀請藝術家莊普創作「感動龍」,與高雄市、屏東縣、嘉義縣、台南市、台東縣、澎湖縣等40所學校合作。圖為屏東縣崇文國小學生創作。(高美館提供)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