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親子會客室】好好玩紙本

2024/02/05 05:30

好好玩紙本

文/呂政達

少年時代的我,記得爸爸給我訂了《王子》雜誌。如今《王子》早就停刊多年,現在的少年在短影音YouTube、AI的新興科技間,早就把當年我們當作寶貝的紙本,想像成落伍、不環保的東西,但他們因此失去什麼?

小學時某次生日,爸爸送我一本《格林童話》,一個少年擁有一本童話集,想像的寶盒也跟著打開。

也曾陪伴我們長大的《巧連智》紙本雜誌宣布即將停刊,在媒體間引起討論,好像在宣告爸媽陪孩子共讀、合作完成一件作品的時代,又抽掉一根柱子。從前的孩子在剪紙、模型的美勞經驗間訓練手眼協調、邏輯和三度空間思考能力,都要讓位給數位虛擬世界裡變幻莫測的虛幻,從小培養孩子耐心、專注力和發現的樂趣,也跟著失去。數位和電玩,早就幫孩子設定想要發現的內容,那絕對不是發現。

發展心理學家都認為,孩童仍然需要有紙本的經驗,這符合大腦的心智發展。在數位世界裡,第一個失去的是文字的地位,鍵盤敲擊算不算是接觸文字的經驗?有位教育前線的老師堅持讓學生寫書法,他說一筆一畫地從毫端發出來的字,才叫做實際的接觸。

《巧連智》這類兒少雜誌每期的美勞作品,才符合大腦從近的學到遠的、從實作中學習解決問題的發展。還停留在石器時代的大腦,歷經幾千年紙本文明的進化,仍然遵循著這個學習的階梯,突然就要跳躍進數位時代,那就像科幻小說家艾西莫夫在《神們自己》寫到的平行宇宙間的換能,最後造成星球的冷卻和太陽的爆炸。因為,這些已超越大腦的負擔。

讓孩子繼續有機會獲得紙本經驗吧,爸媽和孩子一起好好玩紙本。就像我感謝當年爸爸送我的一本童話集,希望這一代的孩童,別只剩下手機和平板電腦的孤獨虛幻童年。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