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哈瓦那歸記】 黃崇凱/找咖啡

2024/02/05 05:30

◎黃崇凱

◎黃崇凱

在台南喝過來自古巴的咖啡豆「水晶山」。這款豆子並非由特定咖啡莊園生產,而是從古巴生產的咖啡豆中挑出最高等級用以外銷的名號。據說通常被日本商家收購一空,極少流出。就算到古巴,也喝不到水晶山。

哈瓦那的雜貨店架上,大致都有包裝咖啡粉,統一由國營公司製造出品。在地人通常用摩卡壺煮咖啡,倒出濃厚的黑咖啡,加上幾匙砂糖攪拌,就是經典的「古巴咖啡」(Café Cubano)。黑咖啡加煉乳,則是另一款國民咖啡Café Bombón。

我們到舊城區的老咖啡店喝Bombón,鄰座是個推手推車販賣糕點的年輕男子。他靠著椅背,仰頭,砰一下留下空杯,即到門口推車走了。我坐在一樓螺旋樓梯旁的圓桌,刻意喝得慢一些。我的小說比我早來過這裡。當初描寫那個場景之時,我看著網路找到的照片,想像店面格局、縱深,試著讓角色在裡面活動起來。真的踏進這裡,虛構的懷舊感,隨著天花板懸掛的扇葉,慵懶撒落在半空。

還去了一家二手書咖啡店。店內二手書泰半是旅客留下的英文暢銷書,晃了一圈,實在不想翻閱《哈利波特》第七集和十五年前的古巴旅遊指南。咖啡上桌,奶泡有如洗衣機故障吐出來的稀落泡沫。在這欠缺鮮奶的城市,本不該強求。

同行的小林要到國營飯店的咖啡廳。我們穿過飯店吵雜的騎樓座位區,門扇開關之間,大批聲響被隔在門外,踏著吸音地毯,落座在厚重的桌椅,點了咖啡牛奶和冰咖啡。接著到接待櫃檯刷卡付費買上網時數。登入飯店網路,我們復活般,各自就著手上的手機和平板,不停滑動,圖片、影片大舉游過眼前。

飲料來了。咖啡牛奶浮著鬆垮泡沫堆疊的奶泡,小林喝了一口,底下漂浮著尚未溶解的奶粉顆粒。我喝了口冰咖啡,奶粉粒粒分明地在我的口中融化。我舉杯觀察,一攪動吸管,乳白粉末就在冰塊、棕色液體中翻滾,宛如一杯正在飄雪的雪花球。

一個月後,古巴朋友來到台北。我們路過西門町的老牌咖啡店,櫥窗展示的「古巴咖啡豆」讓他停下腳步。他想喝杯古巴咖啡。我們所有人屏氣凝神看著他啜飲那杯虹吸式咖啡。這位來自咖啡產地的古巴東部人說:這不是古巴咖啡。他接著加了兩匙糖。●

■【哈瓦那歸記】隔週週一見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